6月6日下午,华文学院“留学生中国古典文学诵读表演会”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1室举行。来自华文教育专业2014级的110余名留学生为现场的老师和观众呈现了一场古色古香的视听盛宴。

    秉承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悟古典文学之美的宗旨,本次表演会从诵读内容到参演服装道具都充满了中华传统文化韵味。来自印尼、泰国、菲律宾、越南等国的留学生们精心准备、刻苦排练,出色地完成了近三个小时的演出。

    本场诵读表演会节目精彩纷呈,形式多样,既有悦耳动听的《白头吟》《水调歌头》《虞美人——春江花月何时了》等古诗词改编的古风歌曲,又有以生动唯美的音乐短剧演绎的《关雎》爱情,还有创意十足的中国四大名著经典片段重现。在三年级A班同学参演的《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里,来自印尼的魏柳卿将影视剧中的“孙猴子”模仿得活灵活现,由印尼同学马瑞隆等人表演的《娶经女儿国》也是情节跌宕又不失趣味。三年级C班的印尼学生郭荣士和他的同学们用汉语完美演绎的《刘姥姥进大观园》《黛玉葬花》,三年级B班的林康宁、赖安伦等人表演的《三顾茅庐》《草船借箭》以及三年级D班的菲律宾学生施佳妮等人的《武松打虎》等节目都赢得了满堂喝彩。活动在李商隐的《无题》诗歌演唱声中落下帷幕。

    由华文教育系主办的“留学生中国古典文学诵读表演会”是华文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系列活动之一。华文学院介绍,本次活动既有知识性,又有实践性、趣味性,再现中国古代经典作品的同时也传播了中华传统文化。通过诵读表演中国古典文学作品,留学生们不仅提高了自身的汉语水平,而且完善了自身对中国古典文学作品的审美,他们通过角色扮演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来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愉悦,通过经典诵读进一步体味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节目表演《黛玉葬花》

节目表演《刘姥姥进大观园》

节目表演《武松打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