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下午,2018年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暨新生座谈会在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A806举行。来自国际关系学院、华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统计学院、机电及自动化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化工学院和音乐舞蹈学院的35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座谈。学生处、相关学院负责老师及部分2017级陈嘉庚奖学金获奖代表与新生们见面座谈。

    土木工程学院的吴汉明同学代表老生发言,他认为,利用奖学金可以做很多自己喜欢的事,大学不仅仅是要把书读好,还要多参加课外活动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做一名“发光发热”的华大人。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永轩代表新生发言,他和大家分享了申请陈嘉庚奖学金所遇到的“曲折故事”和在这过程老师的悉心帮助。他表示,奖学金可以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使自己能安心学习,提醒同学们要谨防各类诈骗,并简要介绍了自己的新学期规划。

    随后获奖学生纷纷发言,他们在发言中表示感谢陈嘉庚奖学金的资助,圆自己的来华求学梦,同时也通过学习初步了解了陈嘉庚的生平故事,以后会努力进取,向嘉庚先生学习。

    学生处、各学院相关负责老师与现场学生进行交流,并希望同学们:一是学习嘉庚精神,常怀感恩之心,做嘉庚精神的传播者;二是珍惜奖学金荣誉,认真努力学习,让先进成为个性,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成为学生中的榜样;三是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做文化交流的使者。

    据了解,陈嘉庚奖学金是厦门市为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于2017年5月份创设的奖学金。该奖学金的资金来源以集美学校委员会香港集友银行股息收益金为主,主要用于资助“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华侨华人后裔或港澳台地区集美校友后裔学生来厦学习,以更好地弘扬嘉庚精神,传承嘉庚伟业。我校2018级共招收64名陈嘉庚奖学金学生,他们来自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缅甸、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老挝、越南、香港等9个国家和地区。

    为了让陈嘉庚奖学金获奖新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尽快融入大学学习环境,在新生报到完成后,我校学生处组织学生开展了“承志”新生训练营暨《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专题》课程。在课程中,安排了教务、安全、社区、龙狮、二十四节令鼓文化、校情校史、校园文化和心理辅导等方面的专题讲座以及外出实践考察活动。学校也将通过“嘉庚学堂”开展撰写获奖感言、召开座谈分享会、祭扫陈嘉庚先生陵墓、研习考察以及“嘉庚讲坛”讲座等系列“嘉庚主题”教育活动,搭建获奖留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感恩教育、人文素养提升平台,使获奖学生能更好地了解嘉庚精神、学习嘉庚精神、弘扬嘉庚精神,助力他们成长成才。

座谈会现场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