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下午,法学院第十五届“独角兽”杯辩论赛决赛在洪祖杭大楼2-7大模拟法庭举行。

    第一场比赛的烽火由闽南理工代表队与仙女烧仙草队点燃。双方进行季殿之争,其辩题是:科技越发展,人类越渺小(强大)。正方认为科技的发展使得人类认知到了更宏大的世界,相对于广袤的宇宙来说,人类是渺小的,同时科技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职业可以被技术替代,越来越多的能力因为依赖于技术的bu足正逐渐退化,所以在科技发展的面前,人类是越来越渺小的。反方则认为对于人类群体来说,科技的发展为人类带来的影响体现在两个层面:一个是客观的物质能力,科技作为人类的工具极大地拓展了人的极限;另一个是意识层面,当科技发展带领人类认知到了世界的无限和广大,虽知道自身只是寰宇中渺小的一瞬,但依然对开拓世界心向往之,这份勇气正是证明了人类精神上愈发地坚强。在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更是针锋相对、步步紧逼,现场气氛迅速升温。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正反双方辩手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最终比赛结果为1:2,仙女烧仙草队获得了胜利。

    冠亚军决赛辩题:当今中国,应不应该允许商业代孕合法化。正反双方分别为思辨A队和十八线rapper在线念稿队。比赛开始后,场上双方辩手你来我往,唇枪舌战,围绕着辩题“当今中国,应不应该允许商业代孕合法化”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正方认为对于商业代孕合法化,中国社会存在着相当的需求性,一部分不孕不育家庭的生育愿望和繁衍期待应当得到保护和照顾,而我国目前的代孕现状因为缺乏法律的规制常常引发社会问题,立法应予以调整。同时商业代孕合法化后也可以解决我国当前人口老龄化问题。反方则认为商业代孕合法化这一行为对于现在的中国来说会面临两个大的问题:一是我国目前的法律体系和规范不相匹配,若想妥当的实施商业代孕合法化会面临非常巨大的立法与执法成本,同时也挑战着现行法律确定的公序良俗;二是社会连锁反应不稳定,以我国目前的社会保障状况和经济发展局面,商业代孕行为中所涉及的当事人权益保障问题无法妥善解决,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引起物化女性的社会不良风尚。最终思辨A队凭借着出色的反应能力和严谨的逻辑夺得本届辩论赛冠军,十八线rapper在线念稿队惜居亚军。

辩论赛现场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