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下午,2019年“中国文化之旅”夏令营行前培训课程在泉州校区拉开序幕。通识教育学院通识教育教研部主任骆文伟、副教授肖北婴分别为营员们讲述“中原——齐鲁”和“草原——丝路”的文化底蕴。

    骆文伟以“人牵象”之说形象生动地解说了“豫”字的甲骨文,把同学们带回几千年前的中原,细细描绘中原地区的仰韶文化、河洛文化、安阳文化等,勾勒出“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的中原文化雏形。他再以“一山、一水、一圣人”寥寥几字,突出了齐鲁地区的文化精华——五岳之首泰山、母亲河黄河以及古代圣贤孔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泰山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重要地位、黄河流域文明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儒学思想的代表人物等,带领营员们领略了人杰地灵的齐鲁文化。

    肖北婴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婉转低回,把“戈壁荒漠存绿洲,莫高洞窟现飞天”的丝路文化、“逐水草而游牧,回归淳朴自然”的草原文化描绘得淋漓尽致,同学们的思绪也跟着他的讲解,时而在宽阔的戈壁、时而在无垠的草原飘荡。

    来自旅游学院的印度尼西亚华人学生余章锦表示,“通过此次行前培训课程,探寻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加强我们新一代华侨华人与祖国的联系,增强家国情怀以及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为了响应习总书记的‘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号召,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积极参加‘中国文化之旅’。通过这次行前培训课程,我了解和掌握了祖国不同地方的历史和地理文化,收获颇多!”来自音乐舞蹈学院的香港学生袁璟同学如是说。

    来自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澳门学生吴碧婷同学讲道,“在听行前培训的过程中,我对草原文化和丝路文化有了初步了解,我的内心更是澎拜,对这次‘中国文化之旅’有了更多期待。”

    据悉,2019年1月,学校启动以“弘扬中华文化,培育家国情怀”为主题的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年活动,按照“统一部署、协同推进、分类实施、融合发展”的原则,逐步构建求知、养情、锻意、笃行的“知情意行”融合发展的国情教育体系,引导港澳台侨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港澳台侨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坚定的爱国者和文化使者。

    行前培训旨在增进营员对研习路线和研习内容的了解,引导营员树立问题意识,把问题带到研习过程中去,切实提升国情教育研习活动的实效性。

 培训班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