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ademic Activities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我校戴劲草教授在6月18日出版的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美国化学会志》)上发表题为“BaHg2Tl2:一种在汞、铊邻近元素间具有强烈差异的不寻常极性金属间化物相”(BaHg2Tl2. An Unusual Polar Intermetallic Phase with Strong Differentiation Between the Neighboring Elements Mercury and Thallium)的研究论文。

    《美国化学会志》今年的影响因子是8.091,在国际化学界中属于两本顶级的杂志之一。论文由戴劲草教授与美国能源部Ames国家实验室的John D. Corbett院士、印度籍Shalabh Gupta博士(部分计算工作),以及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Olivier Gourdon博士(中子衍射实验)、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Hyun-Jeong Kim博士(中子衍射实验)等合作完成。

    论文探索合成了第一例国际上全新的三元金属间化物,它能够很好地分辨汞与铊的相对性效应(这在目前基于X射线技术条件下是不可能做到的),被认为是由好的学术思想与幸运相结合引导的探索合成范例。

    审稿专家认为:这个晶质BaHg2Tl2化合物代表了高度有趣、又极为稀少、特别是在重金属之间的汞与铊金属间化物的范例,它的重要科学意义在于为这类体系关于化学键与物理性质之间的联系打开了科学之门,论文撰写非常完整、覆盖了相关实验与理论的方方面面……无须修改即可发表;另一审稿专家认为:这项工作对于这个独特的新材料BaHg2Tl2,实验和理论工作做得棒极了!中子衍射及X射线衍射的结合、能带结构计算都很好地支撑这个复杂的材料。(华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