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ademic Activities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中国未来的立法工作,将可能出现四大转变。”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斯喜昨日下午做客“华大讲堂”时如是表示。

  由泉州市委、市政府和我校联办的“华大讲堂”昨日下午开讲第七讲,陈斯喜就 60 年来我国的立法工作进行全面回顾和展望。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辉煌、张贻伦、孙增福、魏坚、颜伟劲,我校党委书记李冀闽,副校长刘塨、刘斌等领导出席听取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关一凡主持本次讲堂。

  在题为“ 60 年立法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中,陈斯喜结合自己 20 年的立法工作经历,基于理论和实践的高度结合,从历程回顾、主要成就、主要经验、几点展望四个方面进行了生动阐述。 

  陈斯喜指出,就法治建设而言,当前我国无法可依状况已基本解决,严格执法成为更加突出的问题。他指出, 60 年立法的主要经验告诉我们,立法工作必须坚持当代中国公平正义、民主法治、保障人权的核心价值追求;必须坚持与改革开放同步,既要肯定改革开放成果,也要引导、规范、保障和促进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必须坚持继承、借鉴和创新相结合,从国情和实际出发,继承历史优秀传统,总结当代实践经验,大胆学习吸收别国有益经验,在继承和借鉴中实现创新,为我所用;必须注意选择恰当的立法策略,处理好法律的稳定与改革创新、法律的统一与各地的差异之间的关系。

  对于未来的立法工作,陈斯喜认为,今后立法工作可能出现四大转变,即从构建型立法向完善型立法转变,从速度型立法向质量型立法转变,从以单项立法为主向以法典化立法为主转变,从较多使用授权立法向主要由立法主体直接立法转变。  

  陈斯喜是我国法学和立法学研究方面的专家,在立法理论和立法实践方面有很高的造诣。 1984 年至今,他一直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从事宪法和行政法的立法工作,参与了四次宪法修改,以及香港基本法、行政诉讼法等几十部各类法律的制定工作。陈斯喜还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兼职研究员等。


李冀闽向陈斯喜(右)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陈斯喜在做报告


关一凡主持本期“华大讲堂”


报告会现场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