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ademic Activities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届( 2009 )中国旅游安全高峰论坛在12 日华侨大学陈嘉庚纪念堂二楼会议室举行。全国旅游院校院长、知名专家、华侨大学各单位负责人等出席论坛。

    刘小军、段建国、郭恒明、薛江受聘旅游安全研究基地学术顾问,24位国内外旅游安全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受聘客座研究员,华侨大学校长丘进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为期一天的论坛,分中国旅游安全“高峰对话”和中国旅游安全“学术论坛”两部分。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司长、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刘小军在高峰对话上做主旨发言。他介绍了国家旅游局在相关领域正在筹划的一些战略性措施,并对中国旅游安全现状和趋势,安全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了总体论述。他从传统的安全保障(政府保障)在实际的运作中发挥主导作用;旅游安全的不可控因素增加、旅游者的安全意识、安全需求的增加要求安全保障的相应的增加;在高度市场化的前提下,要发挥体制和商业因子的优势来提高旅游的安全保障;企业政府有责任创作安全环境,并强调组织性越强保障性就越强;安全保障的开放性是的旅游安全主体结构的多样化,就要求分不同的政策和责任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此后的嘉宾对话围绕中国旅游安全保障、现代应急管理、旅游危机研究和旅游安全服务、旅游安全法律责任的诸多现实问题展开讨论。下午进行的“学术论坛”上,陈安博士、谢朝武博士、侯国林博士、厉新建博士、汪传才教授、席建超博士、李柏文副教授、李九全教授等学者分别进行了专题演讲。 

    整个论坛热烈而紧凑,主旨演讲、名家论坛和嘉宾对话深刻而精彩,赢得与会师生的交口赞誉,取得了预期效果。

    首届(2009)中国旅游安全高峰论坛的宗旨是沟通政、产、学、研等不同领域,汇聚关心和专注旅游安全领域的专家,共同为我国旅游安全问题的现状与趋势把脉,在理论和实践上为旅游安全问题的解决提供思路。


首届(2009)中国旅游安全高峰论坛在华侨大学举行


华侨大学校长丘进(右)为受聘中国旅游安全研究基地学术顾问、客座研究员的专家学者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