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ademic Activities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亲睹国际大师的风范,感悟世界前沿的精彩。3日下午,在华侨大学陈嘉庚纪念堂四楼科学厅, 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伯特·胡贝尔(Robert Huber)教授为华园师生作题为“生命基石的奥妙,蛋白质的构造”的演讲。

    华侨大学校长丘进教授向罗伯特·胡贝尔教授颁发华侨大学名誉教授聘书,并赠送纪念品。副校长吴季怀教授主持讲座。

    此次讲座由华侨大学分子药物学研究所,华侨大学外事处、科研处和分子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胡贝尔教授在演讲中介绍了蛋白质结构和功能的关系,从物理、化学、生物及医学的角度,讲述了蛋白质科学研发以后的社会效益,并用具体例子深刻剖析了蛋白质工程与人类生活的密切联系。他同时从纯科学、应用科学到人类临床实践,阐述如何将蛋白质科学理论发展到产业化过程。在两个半小时的演讲中,胡贝尔教授与大家分享其治学和人生经验,并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分子药物学研究所万江波同学在听了胡贝尔教授的演讲后表示,“以前感觉诺贝尔奖得主总是离我们很远,今天有幸听到胡贝尔教授的现场演讲,觉得自己只要通过努力,将来也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番成就。”

    胡贝尔教授明日将为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师生作同题演讲。

    罗伯特·胡贝尔教授1937年出生于德国,1963年获德国慕尼黑科技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德国马普学会生物化学研究所生化研究院负责人、英国皇家学会外籍会员、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特邀院士、德国化学科学院院士、生物化学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结构生物学研究工作,长期活跃在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曾多次访问中国,在国际科学界享有崇高的声誉。多年来,他几乎包揽了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的各种大奖,并因为在“细菌的光合作用中心之蛋白质复合体的三维空间结构”方面所取得的开创性成果而荣获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

讲座现场

丘进校长向胡贝尔教授颁发华侨大学名誉教授聘书

丘进校长向胡贝尔教授赠送纪念品

胡贝尔教授作演讲

胡贝尔教授回答学生提问

胡贝尔教授为华大学子签名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