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上午,由国务院侨办主办的“文化中国——2015海外华媒聚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联合采访活动走进华侨大学,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21家华文媒体负责人及骨干编辑、记者实地了解学校的办学情况。

    此次海外华文媒体联合采访活动主要是实地了解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他们将密集探访福州、平潭、泉州、厦门四地,用图文的形式记录下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并发挥华文媒体的独特优势,向海外华侨华人讲述“福建故事”。华侨大学是本次联合采访活动福建行唯一探访的高校。 

    副校长彭霈、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等在厦门校区欢迎采访团一行,并陪同采访团成员观看华侨大学宣传片,登临行政研发大楼26楼俯瞰校园及周边环境,参观作为我校产学研总窗口的厦门工程技术研究院。  

    采访团的成员们对学校的校园规划建设、学科设置、华文教育以及面向华侨华人的招生政策等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认真翻阅我校的宣传画册,观看宣传片,用相机拍下校园规划图、校园美景等,向校方询问相关问题,为学校与海外华文媒体加强联系提建议等。

    “我一直关注着华侨大学,感觉学校这两年来发展很快,在海外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中日新报社总编辑、社长刘成已是第二次到华侨大学,他两年前曾参加在我校举办的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

    刘成称,此次厦门之行,收获很大。“陈嘉庚先生一直以来是我们华侨的楷模,参观完陈嘉庚纪念馆后再来到华侨大学,看到这么多宏伟的建筑,教育发展之迅速,都让我深切感受到华侨子弟后继有人,文化传承有了力量。”他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建设,把沿线国家的华侨华人与祖国联系在一起。他希望华侨大学能够吸纳更多的华侨华人到校学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为更多的海外华人、华商服务。

    来自欧洲时报英国版副主编严振羽第一次到福建,“我之前就听说过华侨大学”,她说,英国是欧洲地区开办孔子学院最多的国家。华大曾与英国的一些孔子学院合作举办活动,她参与过报道。此行,她最想了解的是华侨大学在接收华侨华人子女回国接受教育的相关政策。她称,现在海外有不少的华侨华人都希望能把子女送到国内上大学或者参加短期培训。“希望通过我们的图文报道,让更多的海外华侨华人了解国内的教育政策,促进更多的华侨华人回国交流学习。”

副校长彭霈与采访团成员交流

采访团成员体验我校产学研成果

采访团成员听取厦门工程技术研究院的相关介绍

交流会现场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