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脆性材料加工技术研究团队日前被福建省总工会授予2015年福建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脆性材料加工技术研究团队是一支以青年教授和博士为主的学术团队。团队成员20人,平均年龄40岁,涉及机械工程、仪器科学、材料科学、矿业工程等多个学科,团队所有成员均具有博士学位。拥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4名,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获得者1名,闽江学者2名。

    脆性材料加工技术研究团队自1994年开始建设以来,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项目等60余项。申请国家专利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40余项、获授权专利26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论文被国际著名检索工具Sci和Ei收录180多篇次。研究成果在福建省脆性材料加工领域和金刚石工具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为推动福建省脆性材料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8年,以该团队为主要成员申报的“福建省石材加工行业技术开发基地”获得批准建设;2010年,以该团队成员为主体的“脆性材料加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得教育部验收通知。该团队2011年获得教育部创新团队资助,2012年获评“硬脆材料先进加工技术与装备”福建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福建省海西产业人才高地,2014年获评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脆性材料加工技术研究团队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各1项,福建省新长征突击队荣誉称号、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务院侨办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徐西鹏教授与团队成员探讨课题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