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至24日,以“唯物辩证法与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的福建省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2015年学术年会在我校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福建省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承办,来自福建省委宣传部以及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委党校、集美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全省16所高校、党校的8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我校党委书记关一凡在致辞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的讲话精神为指导,指出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之际,召开“唯物辩证法与全面深化改革”研讨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关一凡介绍了我校“一校两生”的办学特色以及研究生培养情况,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情况和境外生的通识教育工作进行说明,并希望参会学者对我校的学术建设、学术研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福建省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永森对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此次大会顺利召开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本次会议主题的选题缘由。

    会议为期一天半,共分为主题发言、大会发言、分组讨论、自由发言以及总结发言等。会议围绕“生态文明与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与文化建设”“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及新发展”等主题展开研讨。

    本次年会共收到论文40余篇,评出一等奖4篇、二等奖7篇、三等奖8篇。其中,我校许斗斗教授的论文《论马克思的生产、技术与生态思想》获一等奖,吴苑华教授的论文《由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走向实践唯物主义》获二等奖,乔楚博士的论文《德国古典哲学传统与后马克思时代的辩证观念》、研究生王振的论文《论我国现代化道路的选择与建构》获得三等奖。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