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太棒啦”,学了三年散打的赵喆豪昨天在华大与泰拳高手短暂“切磋”,体验了一把泰拳的魅力。

    为庆祝中泰建交40周年,由泰国外交部、泰国国家基金会主办,泰国驻厦门总领事馆、华侨大学承办的“2015泰拳文化展示”活动,昨晚在厦门校区举行。

    泰拳是一项以力量与敏捷著称的运动。当日,来自泰国的14名男女拳手分段展示了古代泰拳、“缠绳式”中期泰拳、戴上手套的当代泰拳以及泰拳操。泰拳手们激烈性的搏击以及敏捷的动作表演,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期间安排的泰拳体验环节将活动推向高潮。我校青年学子受邀学习泰拳基本技法并“挑战”泰拳手。厦航学院2014级学生赵喆豪就是其中之一,他说,自己热爱武术,也学过三年的散打,短暂的泰拳体验让他感觉很棒。华文学院2012级华文教育专业学生彭秀金来自泰国,她兴奋地对记者说,“表演非常精彩,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过,这是第一次现场观看泰拳表演,还上台学习了,感觉非常好。”

    泰国驻厦门总领馆总领事帕晨•彭萌昆称,泰拳是泰国的国术,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泰国人早期学习泰拳是为了保家卫国,现在它已发展成一种强身健体的运动,并受世人的欢迎。她说,“中国的年轻人平时接触很多的是泰国的美食,但如此近距离接触泰拳的机会并不多,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巡演让更多人了解泰国的传统艺术文化,也借此增进泰中两国间的文化交流。”

    我校副校长刘斌表示,此次展演有助于华侨大学师生进一步认识泰拳文化,充分感受泰拳魅力,也将进一步加深中泰文化之间的交流和友好往来。他称,今年华侨大学也将举办庆祝中泰建交40周年系列活动,加深中泰两国友谊。

    当晚,活动一开始,在古琴伴奏下,中国陈氏太极拳20代传人、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我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王福民教授还为观众带来了一段精彩的太极拳表演。

    厦门市外侨办副主任李啸萍等也出席并观看演出。

    据了解,泰拳是泰国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是一种运用拳头、肘部、脚部、膝盖、前臂、小腿、手掌、脚掌、头部等身体部位作为进攻武器的搏击术,它还是一项强身健体的运动项目。泰拳还融入了舞蹈艺术,形成动作华丽紧凑的泰拳舞,成为泰国特色文化表演节目之一。

泰拳文化表演

王福民教授带来太极拳表演

我校青年学子“挑战”泰拳手

我校青年学子学习泰拳基本技法

出席嘉宾与泰拳手和我校泰拳爱好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