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第十二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暨第五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在我校厦门校区举行,来自海峡两岸400余位师生与会。

    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陈涛、华侨大学副校长刘斌、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赖朝晖、全国“挑战杯”评委会副主任奚广庆、台湾中原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黄承令、厦门临家餐饮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尚振等嘉宾,手持“创意之源”,浇灌挂满各参赛高校LOGO的智慧之树,为其注入生命力,共同启动本届“挑战杯”决赛及海峡创意论坛系列活动。

    本届“挑战杯”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竞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海峡两岸39所院校的283件作品。经过公平严谨的评审与复赛,最终有66件作品冲进决赛,其中台湾高校有4件作品入选。经过两天紧张的展示问辨,共决出特等奖7项,一等奖15项,其余作品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及优胜奖。其中,华侨大学、厦门大学等12所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华侨大学《X-bond双环多方位探测机器人》、厦门大学《多频段兼容高性能分形天线设计》等7项作品荣获特等奖。本届“挑战杯”团体总分我校再创佳绩,位列全省第二,仅次于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位列三至五名。

    第五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暨“临家杯”两岸大学生文化与创意设计作品大赛由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福建省学生联合会、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华侨大学和台湾中原大学共同主办。本次大赛以“文化闽南•创意中华”为主题,共收到两岸48所高校451件学生作品,经过评审委员会评审,106件优秀作品入围决赛角逐。最终,湖北工业大学《自洁水龙头》、华侨大学《闽南•语》和台中科技大学《UNchange》3件作品夺得金奖,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五行餐具》等4件作品获银奖,台湾亚东技术学院《春暖花开》等5件作品获铜奖,另有17件作品获评优秀奖。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科创活动,包括浙江大学国际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应放天、台湾创意设计中心董事长林荣泰、中国移动咪咕动漫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林晓成等主讲的“名家讲堂”,参赛作品展、两岸大学生创意联盟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两岸大学生联谊交流会、创意文化考察等。

    刘斌表示,“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福建省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华大很荣幸承办本届“挑战杯”终审决赛,并借此平台,积极推进两岸高校间的互动,邀请台湾高校首次参与比赛。同时,第五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暨两岸大学生文化与创意设计作品大赛也在此间举行,旨在为两岸青年学子交流创造更多的机会和平台,推动大学生科技创新、文化创意水平的提高,增进友谊。

    陈涛称,当前全球经济秩序重组,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已经席卷每个角落,青年一代正面临着众创空间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两大活动联袂在华大举行,两岸青年学子的交流互动必将碰撞出更多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的智慧火花。他希望“青年+”成为创新、变革和两岸新未来的推动力和主力军。

    集美区副区长庄志辉表示,作为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暨两岸大学生文化与创意设计作品大赛的主办方之一,集美区明年起将加大支持力度,大幅度提高大赛奖金,旨在吸引更多两岸大学生的参与,并欢迎两岸的师生、创意人才到集美区创业、落户。

    “虽然两岸的学子对创意、未来、梦想的表达方式不一样,但是大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改善未来的想法是一样的。”黄承令说,现在两岸的年轻人借由创意产业进行交流互动,意义重大。论坛已举办了五届,其中涌现出了很多有趣的作品,也为两岸学子的互动交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据华大青年联合会主席李庭志介绍,未来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将往两个方向努力,一是邀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高校师生参与,扩大论坛的影响范围。二是作为论坛主办单位之一,华大校内相关部门将互相配合,同地方政府、企业等携手推进大学生创新创意与创业间的衔接。

    当晚,颁奖晚会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校副校长刘斌、共青团福建省委学校部部长黄翎,集美区副区长庄志辉,创意论坛执行长、台湾中原大学艺术中心主任陈历渝以及本次大赛的评委代表等嘉宾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两岸师生还一同欣赏了由我校学生以及厦门闽南神韵艺术团带来的独具闽南特色的文艺演出。

陈涛、刘斌、赖朝晖、奚广庆、黄承令、邱尚振,浇灌“智慧之树”,共同启动本次系列活动

陈涛致辞

刘斌致辞

开幕式现场

本届“挑战杯”特等奖获得者华侨大学《X-bond双环多方位探测机器人》团队负责人向观众介绍作品

两岸大学生文化与创意设计作品大赛作品展

特邀嘉宾专题演讲

嘉宾为获奖者颁奖

颁奖晚会上,独具闽南特色的文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