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开学的华侨大学2010级MPA研究生,当日即享受到丰富的公共管理知识大餐,先后聆听了海峡两岸知名公共管理专家丁煌和苏彩足的精彩报告。

    上午,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华侨大学兼职教授丁煌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作题为《西方公共管理学的理论发展及其借鉴》的专题讲座。

    丁煌在报告中就中国人为什么要学习借鉴、学习借鉴什么、怎样学习借鉴西方公共管理学理论三个方面,对西方公共管理学理论的学科发展进行了梳理。对如何借鉴,丁煌认为中国人要正确理解和客观评价西方公共管理理论,要正确认识中国和西方所处的不同的行政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根据国情,大胆借鉴有用的西方公共管理理论。

    下午,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台湾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华侨大学客座教授苏彩足在杨思椿科学馆五楼国际会议厅作了题为《台湾之政府预算》的精彩演讲。

    报告中,苏彩足从政府预算过程、财政现况与挑战、预算透明化与课责三个角度对主题进行了探讨,分析了台湾政府预算存在的透明度不足、选民短视等问题,认为预算课责要从预算透明化做起。

    丁煌,武汉大学政治学博士毕业,现任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兼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特邀专家、成都市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以及多所高校的兼职或客座教授。在国内外发表专业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5部、合著6部、译著6部、主编辞书和教材3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留学基金资助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等研究课题多项。

    苏彩足,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公共政策博士毕业,曾任纽约州立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台湾大学政治系主任,现任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台湾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发表或出版期刊论文13篇、研讨会论文8篇、专著及专著论文8项、技术报告及其他成果15项。

   

2010级MPA开学典礼上,校长丘进为华大兼职教授丁煌佩戴校徽

2010级MPA开学典礼上,校长丘进为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苏彩足颁发华大客座教授聘书

丁煌在做报告

苏彩足在做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