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华侨大学学生处、团委近日评选出2009-2010学年10位“阳光自强之星”,以同学们身边的自强典范和感人事迹,激励广大学生自强自立、奋发成才。华大新闻网将陆续编发10位阳光学子的事迹风采。

    出生在江西一个贫寒农村家庭的毛小曼,从小就受到父母教育养成爱学习、爱劳动、自立不服输的坚韧精神。高考那年,爷爷因病去世,父亲由于常年压力过大,导致精神失常,现在下落不明。体弱的母亲去年刚做完子宫细胞癌变手术,姐姐也因家庭苦难不得已辍学打工。家境的困难,激发了毛小曼克服苦难的决心,也培养了她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对美好人生的不懈追求。

    进入华大化工学院2007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习后,她通过勤工俭学、奖学金和助学贷款,解决了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毛小曼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她刻苦学习,努力进步,不甘人后,荣获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她,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分别高居厦门校区第二名和第一名,并获得“情系华大·我与华园共成长”校庆征文优秀奖、院“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此外,她还加入马来西亚宽柔中学的廿四节令鼓队,参演“庆祝澳门回归十周年庆典”、校庆50周年暨厦门校区艺术团成立晚会等。

       “苦难是财富,贫困不是我们博取同情的资本,而是鞭策我们自立自强的动力。”毛小曼她说她喜欢梅花,常以梅花的品质要求自己,鞭策自己,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热爱学校,家庭和她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