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办初期,汪大铭等学校党政领导为华大的复办工作呕心沥血,他在工作中坚决贯彻中央关于 “面向海外、面向港澳”的办学方向,确立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发展的办学格局。汪大铭同志思想开拓、敢于负责的作风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记得1982年,汪大铭同志找我谈话,要我到港澳地区招生,当时我受文化大革命阴影的影响仍心有余悸,不敢受命。汪大铭同志对我说:“你尽管赴港大胆工作,争取多招海外学生,有什么问题我负责。”从此以后,我校的对外招生工作有条不紊地积极开展,学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每年都组团派往港澳地区进行招生宣传和考务工作,后来又进而扩大到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与此同时,学校也经常邀请港澳地区的中学校长、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澳门中华教育会、马来西亚董教总、泰国华文教师公会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组团来校参观访问,极大地扩大了学校的对外影响。每当他们来校访问时,汪大铭同志都要亲自接见,宣传学校的办学方针。

    在汪大铭等同志的领导下,我校建立并逐步完善一整套对外招生的措施和制度,在暨大、华大两校中我校率先推出“考试与推荐相结合”的招生办法,学校的对外招生工作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更为可喜的是,有不少港澳中学的校长都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华大求学,那个时期,我校的境外学生占学生总数曾高达2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