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古屋大学工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龙元教授,受聘担任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这是记者8日下午从建筑学院新聘院长任命会议上获知的消息。人事处王秀勇处长受校党委组织部委托宣读建筑学院院长职务任免通知:决定聘任龙元同志担任建筑学院院长,刘塨教授不再兼任该院院长职务。校长丘进、副校长刘塨,及建筑学院相关领导和教师参加会议。

    丘进代表学校对刘塨在任职建筑学院院长期间付出的辛苦和对厦门新校区建设做出的贡献表示敬意和感谢。希望新院长把自己的专长、学术阅历和经验带到华大来;希望建筑学院在新院长的领导下,发挥集体智慧,实现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全面发展,在华大腾飞过程中起龙头作用。

    丘进强调,学校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要有跨越式措施。他希望全校都要有一种紧迫感,使学校尽快走到全国高校林立的大环境前列;希望华大人的眼光不要局限于福建,要重视加强自身建设,更要有超前的眼界和措施,广纳贤才,做到在学科建设上让人刮目相看,以扩大学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他同时强调,学生是华大的品牌和名片,教师要多关心学生,重视与学生的交流,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努力把学风、教风和校风引领到更严格、更科学的道路上来,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刘塨副校长主持会议,并阐述了本次学院院长招聘举措出台的背景及其对华大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重大意义;希望建筑学院全体师生积极支持新院长的工作,为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再上新台阶携手共进。

    龙元发表就职感言:感谢校方的热情邀请和高度信任,称“华大是个创业的乐园,厦门是适宜安居的环境,自己的后半生将与华大、与厦门这个美丽的城市联系在一起”。为不负校方重托,他将重视与建筑学院师生展开平等的沟通和广泛交流;做事做到公正、公平、透明;学术研究,要大胆开拓,把自己以前的积累与大家共享;学科建设上,要充分依靠集体的力量,让大家充分参与,使学院形成一种合力,努力使每一个人都能安居乐业,实现自己的事业理想。

    据悉,龙元教授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曾担任该院副院长;1997年留学日本名古屋大学,并获工学博士学位。目前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信评委,国务院学位办学科评议组成员,《新建筑》杂志编委。

    龙元教授在学术理论和工程实践上都有所建树:曾在国际建筑师协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联合举办的国际设计竞赛和海南省海口市城市中心区国际规划设计竞赛中,分别荣获一等奖和第2名;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华中科技大学211重点建设项目及一批工程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20篇;出版专著有《非正规性城市》。

    据悉,近两年,华大为不断提升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加大了高端人才引进力度,不仅每年引进大批博士充实教学、科研队伍,今年年初,还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五个学院的院长。随着建筑学院新聘院长的到任,其它四个学院的新聘院长也将陆续到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