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的八卦调料碟

技术帝狂秀“高大上”作品

东南网5月30日讯 瓦片变身水槽;惠安女成牙签盒、茶杯、灯具等形象代言;机器人进化为地震救援先锋;“豪车”随意换,任你行……昨日,记者在华侨大学大开眼界,被两岸大学生的创造力“惊艳”了一把。

5月29日上午,第十二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暨第五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行,本次活动以“创新创意·共拼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海峡两岸400余名高校师生参加。

为吃货设计

两岸大学生创意比拼“接地气”

据了解,本届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暨“临家杯”第五届两岸大学生文化设计大赛以“文化闽南·创意中华”为主题,自3月启动以来,共收到两岸48所高校451件学生作品,其中包括来自台湾地区中原大学、台北科技大学、成功大学、亚洲大学等18所高校115件作品及大陆地区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30所高校336件作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传统八卦被制成调料碟,滨海扇贝形状的盘子,土楼样式的牙签盒……无论是视觉还是创意,这些作品都“闽南味”十足。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接地气”的创意比拼中,惠安女的形象元素被大量的运用到设计中,并且被赋予了各种美名,“红楼旧梦”的灯具、“巾典之美”的牙签盒、“惠风石语”的茶杯等多达7件,给产品赋予了浓厚的闽南文化。

除了地道的“闽南味”,当然也少不了“台味”。台湾中原大学大二学生设计的《分味同鸡》格外引人注意,作品是一个食物的包装盒设计,外包装融入了台北101大厦、两岸共同的宗教信仰以及台湾少数民族等元素。将儿时的游戏“东南西北”运用到盒子的盖子部分,打开时的四个角摇身一变成了酱料碟和垃圾格,美观又实用。来自台湾中原大学的孙可安告诉记者,这个作品的灵感来自台湾夜市小吃,“与朋友分享美食的快乐”就是作品的设计理念与初衷。“我们的作品就是为吃货设计的,这样一份鸡块可以有各种口味,既可以跟朋友分享美食,又满足了朋友们吃辣与不吃辣的需求。”

小至餐具设计,大到建筑规划,无一不展示两岸大学生的创意与创新。最终,华侨大学《闽南·语》等3件作品获金奖,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五行餐具》等4件作品获银奖,亚东技术学院《春暖花开》等5件作品获铜奖。

多项专利发明

科技宅与技术帝狂秀“高大上”

只需双手做出握方向盘的动作,便可以对着屏幕开车,并且各类豪车随意换。这么“高大上”的游戏已出现在全国几大城市的商场,“我们的产品主打体感互动,通过游戏吸引顾客,将植入广告信息潜移默化地传递给顾客。”这是由华侨大学计算机学院数字媒体专业学生自主研发的基于体感的互动广告系统,团队成员郭同学向记者透露,早在2013年他们便成立了文化传媒公司,这款广告机已申请了9项专利,并已成功授予8项专利。

一款造型似X的机器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地震来势汹汹,无论是勘测还是救援都有极大的困难,X-BOND双环多方位机器人将会攻克这一难题”,华侨大学机械设计专业段宇航告诉记者,“目前机器人以探测为主,救援为辅,可以攻克缓坡及较低的阶梯,还将进一步实现民用化,未来将运用到智能家居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X-BOND双环多方位探测机器人是首个完全属于学生的国家专利,获得多项大奖,并且以公司的形式入驻华大创业孵化园,实现了创业项目落地。

除参与院校数、申报作品数均属历届最高外,首次有台湾高校参与也成为本届竞赛的一大亮点。两岸高校各显神通,有增强现实互动的APP;便携式多功能组合梯;获得12项公开发明专利的微型天线;可进行低空航拍的无人机六轴飞行器……产品尽显“高大上”,简直是一场科技的饕餮盛宴。

据悉,本届“挑战杯”竞赛3月启动,共收到两岸39所院校的283件作品,最终决出优秀组织奖12项,特等奖7项,一等奖15项。其中,华侨大学、厦门大学等12所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华侨大学《X-bond双环多方位探测机器人》、《海峡两岸战地文化遗产合作的机制与路径研究——以泉厦金马战地建筑群为例》、厦门大学《多频段兼容高性能分形天线设计》等7项作品荣获特等奖。(通讯员 黄平)

原文链接:http://xm.fjsen.com/2015-05/30/content_16184194.htm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