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大公网消息,日本侨界3月1日在东京聚会,祝贺德高望重的著名侨领﹑留日华侨联合总会会长陈焜旺先生被华侨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陈玉杰特向陈焜旺致电祝贺。她在贺电中说:“几十年来,先生身在异邦,情系祖国,为日本侨社之团结与发展,为华夏之统一与振兴,为中日两国人民之友好与交流,不遗余力,贡献卓著。先生获此殊荣,是众望所归,也是全体旅日侨胞的荣耀。”

陈焜旺在会上说,自己祗是做了一点儿力所能及的工作,祖国却给予瞭如此之高的评价,功劳应该属于广大的旅日爱国侨胞。他表示要在有生之年为侨社的团结,为祖国的发展继续做出自己的努力。

1923年生于台湾的陈焜旺16岁到日本留学,随即投身于华侨爱国运动。由于其卓越的组织才能和过人的胆识,赢得了侨胞们的信赖和拥护,26岁就担任了东京华侨总会的副会长。新中国成立后,他致力于中国被绑架遇难劳工遗骨的发掘和保护工作,大力扶持华侨子女教育事业,并为维护在日华侨华人的合法权益积极奔走。自1999年起,他一直担任留日华侨联合会会长,努力推动培养爱国侨团接班人和促进新老华侨华人交流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