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之声网5月30日厦门讯(记者 佳祺 通讯员 黄平)第五届两岸大学生文化与创意设计作品大赛29日晚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落幕,最终,湖北工业大学《自洁水龙头》、华侨大学《闽南·语》和台中科技大学《UNchange》从两岸48所高校的451件学生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金奖。

本次大赛以“文化闽南·创意中华”为主题,自3月启动以来,共收到两岸48所高校的451件学生作品,其中包括中原大学、台北科技大学、成功大学、亚洲大学等18所台湾高校115件作品及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30所大陆高校学生336件作品。经过评审委员会评审,106件优秀作品入围决赛角逐大奖。最终,评出金奖3项,银奖4项,铜奖5项,优秀奖17项。台湾创意设计中心董事长林荣泰表示:“经过五年的成长,学生的创意日渐成熟。一开始还仅只是个创意,而今年的很多作品就已经初具‘源于文化,形于产品,用于生活,品牌,把创意、创新、创业联结在一起’的雏形了。”

林荣泰董事长还高兴地向记者表示,经过五年的发展,赛事很好地促进了两岸学生的共同提升。“大赛初期,因为台湾发展得较快,学生的创意设计相对成熟一些。但这五年来,大陆学生进步非常快。这种进步形成了一股压力,迫使台湾学生也要不断往前进,这个平台很好地发挥了‘两岸同是华人、同源文化、互相提携’的作用,这也是我们办赛的初衷和目的。”

作为第五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重要组成部分,大赛由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福建省学生联合会、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华侨大学和台湾中原大学共同主办,旨在培养高校学生的创新创意能力,推动中华文化传承与生态永续发展的设计创意,促进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在创意设计实践的交流友谊,搭建海峡两岸创意产业与创意人才的对接平台。

    原文链接:http://www.vos.com.cn/news/2015-05/30/cms858003articl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