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自重仅为几十克的木质建筑模型,如何能在“地震”中屹立不倒?近日在厦门举办的福建省第八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就给所有参赛团队出了这样一个“难题”,不仅考验建筑设计者的结构知识等“理论功力”,还挑战他们的动手能力——在比赛中,参赛选手必须按照设计把建筑模型动手做出来,然后在模拟地震的仪器中检验模型的抗震能力。

    由福建省教育厅、省建设厅和福建省土木建筑学会联合主办的“华巨中国杯”福建省第八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于14日至17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行,来自海峡两岸20所高校的57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

    今年的赛事首次邀请台湾院校,并且充分结合实际。主办方说,此次的竞赛以“木质多层房屋建筑的抗震性”为考题,是基于福建、台湾处于地震频发地带这样一个现实背景,使学生真正能够做到将课堂所学与实践所需相结合。

    比赛中,参赛团队将各自的模型安装在震动装置上,依次进行第一、二、三级地震波的加载。

    赛事技术指导、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陈荣淋老师介绍,模型的重量是评估比赛结果的重要参考数据,“因为这意味着建筑不仅抗震,而且节省材料。”

    据悉,此次比赛中,最轻的一组模型只有40.6克,由华侨大学的团队设计制作。

    最终,来自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的参赛队斩获了特等奖和一等奖。(应洁 周超)

    原文链接:http://news.idoican.com.cn/zhjzb/html/2015-05/29/content_5478348.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