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暨“临家杯”第五届两岸大学生文化与创意设计作品大赛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开幕。(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与创意设计作品大赛决赛作品展。(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参赛学生作品。(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评审老师进行交流。(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中国台湾网5月29日厦门讯 (记者 吴晓寒)29日上午,第五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暨“临家杯”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与创意设计作品大赛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开幕。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陈涛、华侨大学副校长刘斌、集美区副区长庄志辉、中原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黄承令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共同启动海峡创意论坛系列活动。

    刘斌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文化是连接两岸人民最牢固的感情纽带,是两岸人民共同的血脉和精神财富,以中华文化为灵魂,大力推动两岸高校文化创意的发展,对于融合两岸文化发展,促进两岸青年互动,培育多元交流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两岸有志之士和高校青年共同为两岸打造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创新研究的平台,将中华文化转化为促进两岸乃至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和地区,甚至全世界有华侨华人的地方之创新、创意、创业的灵感和源泉。

    陈涛在致辞中表示,为更好的促进两岸青年传承文化、创新创意,华侨大学首倡“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创意教育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此后两岸高校积极参与,将论坛发展为“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时至今日,论坛已经连续举办四届,涌现出了一批热衷创新的杰出青年和富有创意的经典作品,在海峡两岸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据了解,本届论坛由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福建省学生联合会、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华侨大学和台湾中原大学共同主办。作为创意论坛重要组成部分的“临家杯”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与创意设计大赛,旨在培养高校学生的创新创意能力,推动中华文化传承与生态永续发展的设计创意,促进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在创意设计实践的交流友谊,搭建海峡两岸创意产业与创意人才的对接平台。

    本次大赛以“文化闽南·创意中华”为主题,自3月启动以来,共收到两岸48所高校的451件学生作品,其中包括来自台湾地区中原大学、台北科技大学、成功大学、亚洲大学等18所高校115件及大陆地区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30所高校学生作品336件。经过评审委员会评审,106件优秀作品入围决赛角逐大奖,评审结果将于29日晚闭幕式暨颁奖晚会时揭晓。

    大赛期间还将举办创新创意作品展、两岸大学生创意联盟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两岸大学生联谊交流会、创意文化考察、颁奖晚会等活动,共同推动两岸师生的友谊发展,促进创意、创新、创业间的紧密合作和互融互通。(完)

    原文链接:http://culture.taiwan.cn/jlyhz/201505/t20150529_9917970.htm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