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砰、砰、砰…”几声巨响,车窗玻璃瞬间“分崩离析”,乘客纷纷从车窗成功逃生。这不是电视剧的场景,也不是事故现场,而是我校后勤交通服务中心正在进行的大客车应急疏散演练。

    为提高驾驶员和广大师生的消防意识及应急疏散能力,6月3日下午,由后勤交通服务中心主办、中国人保泉州分公司和数学学院团委协办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大客车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在后勤服务交通中心举行。

    针对后勤交通服务中心实际,丰泽区消防大队队长潘仁应结合2008年以来国内汽车火灾案例分析,从汽车火灾的特点、原因分析、火灾预防、应急处置、灭火器的使用和驾驶员消防能力建设等六个方面开展培训。他强调,不管驾驶员还是随乘人员应做到“四懂”“四会”,即:懂得岗位火灾的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懂得逃生疏散的方法;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

    演练前,教官为现场师生员工详细讲解了安全锤、天窗、车窗爆玻器的使用方法。现场模拟大客车发生火灾,驾驶员停车、熄火,打开车门,乘客按下车窗爆玻器按钮,窗户玻璃瞬间出现无数裂痕,用手一推,整扇玻璃立刻解体,随乘师生员工2分钟内从车窗实现全员疏散。

    据了解,此次演练是后勤安全系列工作培训检查行动的一部分,为了确保校车安全平稳运行,后勤交通服务中心在8辆大客车上分别安装了4个车窗自动爆玻器。该车窗爆玻器为目前国内领先技术产品,比传统使用安全锤击打玻璃窗效率要高20倍以上。如发生紧急情况需要应急疏散时,驾驶员通过控制开关1秒钟即可击碎所有玻璃,乘客也可通过手动,将车窗爆玻器的黄色按钮拨至垂直状态后,用力击打车窗玻璃,即可通过击碎玻璃进行疏散逃生。此次演练也是对车窗爆玻器应急性能的大检验。

大客车应急疏散演练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