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上午,应第十二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五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暨“临家杯”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与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的邀请,浙江大学应放天教授做客“名家讲堂”,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题为《设计的机会》的精彩演讲。

    应放天是浙江大学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设计工程中心主任、浙江省服务机器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高校工业设计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

   设计一定要以商业为导向

    应放天教授首先以创意的内涵开题,他说创意就是独创性,就是与众不同。而“意”字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意义”,是否对人文环境有意义、对社会环境、对自然环境、对产业环境有意义;第二层含义是“意境”,它和人文、艺术、情感联系在一起。但除了这两层意义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意”也代表生意。这三层含义加在一起,就是教导我们要学会用一种理念、方法彰显一种意义,描绘一种意境,创造一门生意。因此,设计一定要以商业为导向。

   设计师需融合企业家精神

    关于“设计与企业家精神”,应放天教授认为,“设计要和商业相结合,以商业为导向,融合企业家精神,设计师要打造一门生意,以生意改变世界。”他提出,“创意=意义+意境+生意”。而设计是完成创意、创新、创投、创立的一个过程。应教授提出他所面临的困惑即全世界几乎找不到一家很大的设计公司,这也是全球设计师所思考的问题。如果中国设计师能够正视之并获得一个答案,那么中国就能获得一个与全球同步的机会。为此,我们需要培养一群有创意的人。

    应放天教授表示,当前的设计师往往处在产业链的前端,没有主动介入到后期的其他环节。在他看来,这个世界上设计师和企业家本质上是一样的,因为他们拥有同样的灵魂,同样重视创新。换句话说,设计师同样具有企业家的素养,设计师的角色要从产业链的前端贯穿到终端。因此设计师需要融合企业家精神,将创业、创新能力与资本结合在一起,才能创造利益。

   设计创造一个温暖的世界

    谈及“设计必须关注的动向”,应放天教授提出当代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就是过多地强调人文之善,艺术之美而远离了科技之真,与设计的终极目标即寻找真善美的和谐世界是有所违背的。因此,设计应以科技和真善美的和谐为本,共同创造一个温暖的世界。

    应放天教授认为,设计师应该关注设计理论,关注设计发展,关注精益创业,关注设计技术,关注设计文化等方面,彰显科技之真。为此,我们应致力于创建一支以科技设计为特色工业设计产业团队。同时提倡精益创业,开源设计,倡导创新创业。而在设计教育方面则寻求国际视野与本土智慧的统一,对其进行改革以达到多元共存。

   设计让文化转变实际产品

    文化,是一种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关于设计文化,应放天教授提出设计产品的目的是为了让使用者感受到安全、幸福、荣誉、自由感,而这些则关乎文化。

    中国的集体人格文化是孔子所定的君子人格,也叫君子之道。应放天教授认为,“君子人格”特征的中国文化就是“礼仪之道”的社会模式、“君子之道”的人格模式、“中庸之道”的行为模式。所谓中国人的文化就是一种情感、是一种温暖关怀的体现,以礼仪之道,君子之风为导向,寻求真善美的和谐。因此,文化可以通过设计转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

    应放天教授演讲生动风趣,在诙谐的演讲形式下往往蕴藏着耐人寻味的道理。他总结到,我们要倡导设计企业家精神;要挑战我们的创意极限;要整合设计、智能化技术、商业、用户以及文化,从而为技术创造很多独特的商业机会,提升产业的价值和生命的质量。

应放天教授开讲《设计的机会》

名师讲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