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下午,第二届“力为杯”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在我校明德堂落幕。来自海峡两岸的在校大学生记者组成20支参赛小组,围绕“探寻海丝起点·文化寻根之旅”的主题,合作制作出形式多样的参赛作品。最终,由台湾大学与华侨大学学生合作制作的益智型综艺节目《小小一百分》荣膺挑战赛一等奖。

    据了解,本次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以“探寻海丝起点·文化寻根之旅”为主题,邀请了台湾29所高校80名大学生记者来泉,与大陆6所高校32名大学生共同组团,开启以交流为目的,定位“青年媒体人”角色的泉州魅力之旅。活动包括启动仪式、首届竞赛成果展示、学术讲座、集中与分组路线采访、新闻作品竞赛及联欢晚会等。活动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若干单项奖项。

    台湾《中国时报》副总编兼总编辑、台湾传播管理协会常务理事陈万达,泉州市文联原副主席、泉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陈瑞统,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编辑、记者黄耀伟,泉州晚报社副总编辑郭培明,中青报福建记者站办公室主任林智仁,泉州晚报社总编室副主任、摄影部主任陈英杰以及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赵小波应邀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来自台湾大学的黄欣怡、李佩珊、刘佳妮、黄彦祯、袁勋与我校广播电视新闻系张晓组成了参赛小组,他们的参赛作品——益智型综艺节目《小小一百分》荣膺本次挑战赛一等奖。在节目中,李佩珊与黄彦祯担任主持,通过快问快答的互动方式,利用歌词、惠安女、闽南地区口音等小知识点引出两岸交流、魅力泉州行的主题,不仅活跃气氛,也让观众印象深刻。赛后两人表示,这是她们第一次来福建,也是第一次以记者的方式来记录城市。他们走访了晋江、惠安等地,发现泉州和台湾的感觉很像,并对安溪茶园、南少林武术充满兴趣。

    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理事长、本次挑战赛总召集人陈长风表示,参赛表现尚在其次,今年两岸大学生能够真正一起合作,从不同的文化背景出发进行新闻环节的活动,是难能可贵的。这些未来可能进入台湾媒体的青年能够有机会与大陆的同学站在同一个角度观察海峡西岸的实际发展情况,将能够有效地提高台湾对大陆的认识,为两岸未来搭建良好的情感互动和学术交流平台。

    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真平,共青团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石智勇,泉州市青年联合会主席林培新,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赵小波,我校青年联合会主席李庭志,泉州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李毓文、黄俊荣、吴艺晖、林曙铭、孙伟腾等出席本次挑战赛联欢晚会并为获奖团体颁奖。

由台湾大学和华侨大学组成的团队荣膺本次挑战赛一等奖

联欢晚会

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