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华侨大学报编辑部选出2008年十大新闻,分别为: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党组调整华侨大学主要领导:任命丘进为华侨大学校长,李冀闽为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吴承业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校长职务。

500多位参加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联合主办的“海峡西岸闹元宵全球华人盼团圆”活动的海外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访问华侨大学泉州和厦门校区。国侨办主任李海峰随团视察华侨大学。

华侨大学学生林丹夺得第28届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金牌。华侨大学篮球队夺得第十届CUBA联赛男子组总决赛冠军,这也是十年来第6次夺冠并成就四连冠。此后,华侨大学篮球队夺得第六届亚洲大学生篮球锦标赛总冠军。

华侨大学合办的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在曼谷揭牌,中国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设立汉语水平考试(HSK)考点。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华侨大学华文学院、菲律宾华教中心、陈延奎基金会联合主办,菲律宾各华校承办的第三届“中华文化大乐园”夏令营在菲律宾6个城市8所学校同时开营。

华侨大学在全国大部分省市进入本一批次招生,学校全面强化本科教学质量。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同意华侨大学“十一五”发展规划,中央政府继续投资支持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的建设。厦门校区成建制运行,目前有信息、计算机、机电、土木、建筑、材料、化工、华文、音乐舞蹈等9个学院,厦门校区在校生近万人。

华侨大学举办纪念“廖承志校长百年诞辰”、“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和“华侨大学复办三十周年”系列活动,内容包括“廖承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图片展”、“纪念廖承志诞辰一百周年报告会”、“廖公生平事迹考察团”、“纪念华侨大学复办30周年廖承志校长诞辰100周年文艺晚会”及“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学术报告会”等。

华侨大学分子药物学研究所的“肺癌的靶向性广谱基因药物的临床前研究治疗”课题获2008年度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第一批课题经费专项资金。

华侨大学教授徐西鹏获得200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徐西鹏是华侨大学首位获此殊荣的专家,也是我国磨削加工领域的首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此前徐西鹏教授团队的科研项目“石材的金刚石磨粒加工及工具技术基础研究”获2007年度获教育部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由中国光学学会主办,华侨大学、泉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光学学会承办的中国光学学会2008年学术年会在华侨大学召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周炳琨、庄松林、匡定波、王启明、刘颂豪、潘君骅、陈星旦、范滇元、方家熊、郭光灿、徐至展等11位院士相会华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