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8日,华侨大学哲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哲学重点学科举行“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问题”专题讨会。《中国社会科学》孙麾教授、《哲学研究》鉴传今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马俊峰教授、《学术研究》何蔚荣教授应邀与会,并作精彩发言。马克思主义哲学重点学科部分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当下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孙麾教授认为,从总体上判断,当前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没有占据应有的理论制高点,在当前的研究中,论文过渡的专业化,但缺乏深刻的思想,更缺乏对现实问题的深度关注与反映,在全球化的时代,哲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必须关注其他学科的进展,与其他学科围绕现实问题进行“对话”,争取和影响更多的受众。鉴传今博士认为,哲学研究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既要有国际视野,也要坚持中国特色,不能按照“照着说”、“跟着说”、“接着说”的模式发展,而是要从中国现实社会发展转型面临的真正现实问题出发,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唯物史观去分析和探究具体的问题,把中国当代经济社会文化问题真正纳入到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具体视域当中。马俊峰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研究与发展要努力增强理论说服力,争取更多的受众,哲学研究不要局限在具体的学科视域能,而应该真正抓住问题,从问题出发做深度的理论审视与反思,因此每个哲学研究者都在哲学研究中去尽可能熟悉和把握一门具体学科,从某一个具体问题出发作出应有的哲学回答。何蔚荣教授提出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必须具有使命感和现实感,不仅在重大现实问题上能够与其他学科进行对话,而且能真正抓住问题,切入现实生活,给群众以理论启示和指引。

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精彩纷呈,很多学者对华侨大学今年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很多学者都希望今后能以华侨大学哲学研究所和马克思主义哲学重点学科为依托,围绕当前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研究的问题将这一理论研讨会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