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侨大学2009届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华侨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  丘进

2009年1月7日

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华侨大学2009届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我谨以学校的名义,向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毕业的2位博士研究生、271位硕士研究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默默支持你们完成学业的亲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你们成才而倾注心血的导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苦读数载,艰辛曲折。毕业仪式的意义已远远超过形式本身,它既是同学们挥洒汗水、收获果实的见证,也是同学们明日再上征途、扶摇万里的宣言。在这个隆重而简洁的场合,我代表学校,对各位毕业生提几点希望:

首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校的学习,哪怕是研究生的课题和研究,仍然只是今后事业发展的知识基础,还需要不断学习,以适应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的智力是无限的,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自身的努力,尤其要善于在终身学习中培养发现问题的眼光和抓住机遇的能力。

   其次,要把在校期间研究问题的习惯延续到工作中去,时时观察周围的世界,寻找值得研究或尚待解决的问题,不断给自己提出新的课题,甚至发展一些非职业的兴趣,这往往会为你们搭建起更高、更大的事业平台,而不致放弃学问,落于俗世。

   其三,希望大家将华大和合、宽容的校风变为自己的习惯和作风。我们要有意识地容忍上级的误解,接纳同事的异议,承担下属的过错,正视自己的失败。你们毕竟还年轻,年轻时培育了这样一种心境、胸怀和气质,就会使你们渐渐步入一个更高的思想境界,从而更快地实现自己在学时的志向和目标。

   各位同学,你们的学业和能力,昭示着你们将担负起历史的重任,甚至有可能成为时代的精英。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你们将面临各种严峻的挑战,你们的同事或对手也许更有优势,由此而带来的竞争会更加激烈。然而,华大的文化恰恰是面对压力和竞争的文化,希望你们果毅力行,勤奋踏实,树立信心,自强不息,相信你们一定能突破重围,创建新业,鹤立高岗,展现辉煌。我们期待着今天华大的毕业生为国家和民族做出杰出的贡献,也为母校增添荣誉和光彩。

   今后,有的同学将走出校园,步入社会,有的同学将继续学业深造,不论在何地,何为,请大家记住陪伴你们度过了青春岁月的母校和导师,记住秋中湖和纪念堂。华大的建设,需要学校师生和校友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无论多忙,都能时刻关心华大,经常回来看看,为学校的发展献计,出力。

同学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