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落实我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推动我校学位点优化布局与内涵提升,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从6月25日到7月8日,研究生院院长王丽霞带队完成了对23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全面调研。

    6月23日,学校下发了《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的通知》,标志着我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为了做好本项工作,研究生院集中安排了本次调研。调研过程中王丽霞将国家最新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精神,特别是有关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精神进行了认真传达和详细解读,并就我校学位点优化布局以及研究生教育内涵提升等有关问题与各培养单位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本次调研工作中,王丽霞通过分析国家发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的变化等指出,国家未来在学位点建设工作将采用一级学科为标准,逐步淡化二级学科。要求只具有二级学科的各培养单位务必加强建设,争取利用国家出台的学位点动态调整机会,实现将二级学科授权点升级为一级学科授权点,实现学位点建设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王丽霞对我校本次合格评估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她指出,合格评估工作共分为两个阶段,2014-2018年为学位授权点自评阶段,2019年为教育管理部门抽评阶段。在自评阶段,学院需要高度重视,加强研讨,做好顶层设计,凝练方向,强化特色和优势,重视导师队伍的培养建设,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逐年提升。自评阶段所有评估素材、《学位点自评工作报告》以及相关管理规定将上传“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材料和数据不可变更,接受监督和随机抽评。要求各学位点务必严格执行“人员归属唯一性”、“成果归属唯一性”要求,若人员、成果出现重复填写,将会造成材料无法上传,自评工作将会无法开展。国务院学位办明确规定学位授权点不参加自评工作,将视为主动放弃授权。在2019年教育管理部门抽评阶段,博士点抽评工作由国务院学位办组织进行,硕士点抽评工作由福建省学位办组织进行。最终国务院学位委员将根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结果,对现有授权点分别做出继续授权、限期整改或撤销学位授权的处理决定。

    王丽霞根据各学位点实际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她分析指出,对于已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科,强化特色和优势,争取在未来学科评估中获得好成绩,提升国内外影响力;对于基础较好,已经具有二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学科需要认真整合,加强建设,把握好学位点动态调整的机会,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对于只具有二级学科学位点的学科,务必增强紧迫感,完善培养方向布局,通过外引内培,加强导师团队建设,在确保顺利通过合格评估的基础上,争取实现突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或博士)点。王丽霞希望各学位授权点充分利用未来3年时间,弥补不足,以评促建,持续发展。

    副院长李勇泉分析了我校部分学位点专项评估工作情况,以及专业学位授权点在基地建设、案例教学、实践导师队伍建设、课程改革、学位论文改革等综合改革热点问题。副院长黄富贵就各单位在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现场回答,并认真听取各培养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各培养单位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院领导、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成员、研究生秘书以及部分研究生导师参加了调研座谈会。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勇泉、黄富贵以及学位办工作人员全程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