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年。这一活动要怎么做?据近日颁布的《华侨大学推进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我校将开展港澳台侨学生国史研习计划、港澳台侨学生国情调研计划、港澳台侨学生国防教育计划和港澳台侨学生国庆献礼计划等四个方面的活动。

  依据方案,2019年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年活动以“弘扬中华文化,培育家国情怀”为主题,按照“统一部署、协同推进、分类实施、融合发展”的原则进行。

  今年,在校全日制港澳台侨学生、部分校友将主要围绕“国史知识、家国情怀、强国意志、报国行动”四个方面推进国情教育年活动,逐步构建求知、养情、锻意、笃行的“知情意行”融合发展的国情教育体系,厚植文化根基,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

  国史研习计划方面,学校将通过赠阅经典、研读史料,开展读书分享会、撰写阅读札记、参访历史博物馆、寻访历史见证人等活动形式,加强港澳台侨学生对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的了解,引导港澳台侨学生树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意识,营造“学史、知史、懂史、讲史”的良好氛围;将鼓励和支持思政课教师开设《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一国两制”理论与实践》等特色课程,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鼓励和支持福建省特色新型智库华侨大学港澳台青年研究中心成员编写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特色教材或通识读本,为港澳台侨学生了解国史知识提供有力支持。

  国情调研计划方面,学校将立项支持港澳台侨学生围绕“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中国速度”等专题,开展国情、社情、校情及相关学习生活调研;将推进“中国文化之旅”冬(夏)令营、“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足迹”研习营、名家故里行等实践育人活动改革创新,将其发展成为港澳台侨学生了解祖国历史文化、体悟中国发展成就的重要活动载体;将以“弘扬福建精神,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推进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将深入挖掘福建红色革命基因、蓝色海丝文化、绿色生态文明以及海峡两岸“五缘”优势,推进“三色·五缘”共同家园建设调研;将推进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福建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福建省大学生社会实践示范基地等的建设,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调研和体验活动。

  国防教育计划方面,学校将推进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推进实施“参访抗战遗址,追寻民族记忆”国防教育研习营,利用国庆节、建军节等时机推进军民共建等。

  国庆献礼计划方面,学校将推进原创侨情侨史舞台剧等校园精品活动建设,推进港澳台侨学风建设常态化工作,推进港澳台侨学生组织(社团)改革发展。

  据悉,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年是华侨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澳门特别行政区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其推出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华侨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的落实落细,引导港澳台侨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港澳台侨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坚定的爱国者和优秀的文化使者。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