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至24日,我校组织40名港澳台侨学生赴龙岩开展红色文化研习活动。

    23日,同学们乘坐大巴来到龙岩永定,在非物质文化提线木偶戏传承人魏师傅(第五代传人)和搭档的演绎下,体验《皇帝观灯》的现场教学,感受非物质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土楼前,建筑师傅介绍了土楼建筑的构造、原理,同学们对客家人建造土楼用来防御、团结族人等智慧赞叹不已;在客家家训馆,同学们认真研读“陈家”“林家”等家族祖训,感受农耕、勤俭、孝悌等家训文化。

    24日,在松毛岭战地遗址,同学们倾听讲解员讲述松毛岭战役中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重温历史、缅怀先烈;在中复村,同学们体验了长征出发前动员讲话、饮壮行酒、领送行干粮等;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同学们参观着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体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真理,并深情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的革命家。

    同学们纷纷表示,红军前辈们“不畏艰难、不怕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值得港澳台侨学生去学习、去发扬。

    新闻与传播学院香港学生洪千岚称,研习活动让她学习到了革命战争的历史,理解革命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我将把此次‘红色之旅’所汲取到的‘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运用到今后的学习生活当中。”

    华文学院缅甸华人学生张惠慈表示,“我穿上红军服时内心充满了激动。革命的道路虽是艰险的,但战士们依然不怕牺牲,为革命的胜利浴血奋战,流尽最后一滴血,这让我无比的敬佩。今天的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应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是梅州的客家人,而龙岩的客家人给我带来的是无限的熟悉感。”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马来西亚华人学生姚育华说道,“我希望客家文化能够一直传承下去,而我们作为大学生应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

    学生处表示,该活动旨在寓思想道德教育于研习之中,让港澳台侨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在互动交流中增进港澳台侨学生之间的感情,增强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长征精神现场教学

土楼合影

 

(值班编辑:张为健)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