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晚的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内,文史知识、古文诗词声不绝于耳。由境内外学生组成的各具特色的参赛队伍,在此同台竞技汉字文化知识,角逐华侨大学第五届汉字文化大赛的新一任“状元”。

    本次大赛,华文学院、文学院、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六支代表队通过激烈的比拼,从初赛的十七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他们在决赛中通过文字辨识、文史知识、诗词接龙、汉字书写、字谜等五类考核,决出名次。

    最终,文学院“月印万川队”以微弱的优势获得一等奖,摘取今年的“状元”;华文学院“小学队”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香门湾队”总分列二、三位,获二等奖;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锦鲤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雪落无声队”、法学院“无法可说队”获三等奖。

    材料科学工程学院的“香门湾队”是全部由境外生组成的队伍,“香门湾”即“香港”“澳门”“台湾”的结合。“比赛非常紧张刺激,也让我们收获满满。”队伍中的参赛选手、2018级台湾学生潘坤懿一度认为队伍会在决赛中垫底,却最终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字谜环节的最后一道题,只有我们拼对了‘爱’这个字,因为我看综艺时就见到过类似的题目。”而“香门湾队也因为优秀的表现被评为全场最佳团队。

    “我对汉字很感兴趣,学习中文也是从书写汉字开始的。这就像画画,很有挑战的难度,也很有意思。”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安哥拉学生卫宇达经过几年的汉语学习,如今已经能够用一口流利的汉语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他说:“来到中国学习,让我对中华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也是我来参赛的原因。”

    “比赛很精彩,直到最后一题才决出胜负。”文学院2018级香港学生陈子龙与队友在决赛中表现积极,在紧张的比赛氛围中沉着冷静地得到不少分数,最终成功“捍卫”荣誉。“大家实力都很强,能够代表学院获得比赛第一名,我感到十分荣幸。”陈子龙笑着说。

    “境内同学的表现可圈可点,而可喜的是境外同学在比赛中发挥优秀,很了不起。”比赛评委、华侨大学文学院退休教师、泉州方言研究会理事长王建设教授作点评,并勉励大家注重对闽南地区文化的了解,利用在校时间好好学习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

    据了解,此次汉字文化大赛由华侨大学学生处、文明办、文学院,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办公室、华侨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华侨大学文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旨在进一步培养广大学生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兴趣,加深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促进境内外学生交流,增强境内外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参赛选手认真思索、答题

比赛现场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