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3月8日是第113个国际妇女节、我国第100个妇女节。节日前夕,全国妇联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福建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与破产审判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三明中院机关妇联主席郭婕荣膺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郭婕毕业于华侨大学,她曾经说:“华大给了我很大的影响。在华大这四年,我的性格、为人处事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改变和提升。”

1999年,郭婕以班级唯一一个理科生的身份,考入华侨大学法律系。谈及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华侨大学、选择学习法律,她笑着说:“我的爷爷奶奶都是公安系统的,他们希望我能够学习法律,伸张正义。而且当时的华大校长是知名法学家庄善裕先生,华大法律系在省内也比较出名,所以我选择了这里。”而理科生学习法学的优势,在郭婕看来,“不是靠死记硬背,是通过逻辑思维理解法律”。

时至今日,郭婕当时的班主任、现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陈荣美对她依然印象深刻:“郭婕学习刻苦,成绩优秀,而且积极参与学生工作,综合素质高。”郭婕自己,却以“比较简单”四个字来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活。

据郭婕回忆,入校第一学年,正好第二届CUBA开打。“那一届总决赛,华大最终问鼎总冠军。这也是华大第一个CUBA总冠军,全校为之沸腾,我们通宵狂欢庆祝。”言语间,郭婕仍旧难掩兴奋。

而在华大第一次遭遇台风,则把郭婕“吓到了”。因为来自闽西山区,郭婕之前没怎么见识过真正的台风。正是在华大读书时,她第一次碰到台风天,“那风大得让人寸步难行。我们当时在大众图书馆,想出去都出不去,在教学楼的同学也回不了宿舍”。但后来几年,郭婕就对泉州的台风天“很习惯了”。

郭婕感触最深刻还是在华大做学生工作的经历。她加入了当时的法律系学生会宣传部,从大一的干事到大二的副部长,直至大三升任部长,一路走下来,参加了不少学校和系里组织的活动,自身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等得到很大的锻炼。“大学以前我的性格有点内向,所以上大学后就报了宣传部这种比较对外的部门,刻意锻炼自己,性格改变了很多。”郭婕感激地说,“这段经历也帮助我顺利选调到法院工作——用人单位更青睐有学生干部经历的学生。”

2003年,郭婕作为福建省选调生入职三明法院系统工作,曾先后服务于沙县法院及三明中院研究室、少年与家事审判庭、生态审判庭和金融与破产审判庭等。期间,她连续多年参加三明市法官审判业务轮训班,并前往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参加司法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学习,不断提高办理重大疑难案件的能力。

今年,正好是郭婕毕业20周年。工作以来,无论在哪一个岗位,无论是普通干警还是负责人,郭婕都注重改革创新,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温情、耐心和严谨对待各类工作,维护司法公正。

在少年家事庭工作十年间,郭婕积极推进少审家事品牌创新创建工作,打造了少年家事“三圆”审教融合工作机制。她全国首创在裁判文书主文部分单独一项宣告附条件缓刑的内容和期限,并在个案中试行考察确定刑工作机制,得到省委政法委充分肯定;自主设计全国首个少年与家事审判“圆心”科技法庭,联合团市委率先全省引入青少年司法社工介入少年家事案件审理工作,健全完善“政法一条龙”和“社会一条龙”工作体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起无缝“社会港湾”;与市妇联联合成立全省首个反家暴联动中心,建立“早预快办”反家暴工作制度,探索出“反家暴三级干预体系”、反家暴接案八步工作法、反家暴行动指南等经验做法……

2020年3月调整到生态庭工作后,郭婕与市河长办联合合出台《关于生态司法助力河长制湖长制的十条意见》,并共同成立全国首家“水执法与云司法数助治理中心”,通过“数据协同平台+云上法官在线”对全市流域治理提供及时、高效、全程、严格的司法服务保障。该举措入选2020年福建法院“十大改革创新举措”和福建生态环境司法“十大创新亮点”,并写入省法院工作报告;与三元法院共同成立万寿岩文旅保护司法协同创新基地,创新“五步工作法”(即预防、保护、修复、普法、辐射五步核心举措);与市林业局率先在全国构建“生态司法+林长制”协同工作机制;与市生态环境局、市河长办、林长办共同成立三明市生态执法与司法保护智慧治理中心……

2021年底到金融与破产庭工作后,郭婕又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广泛开展“访企问需 送法暖企”系列活动,争取企业破产援助基金落地,优化破产管理行业建设,并成立三明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建立一支由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清算公司等组成的综合性专业性行业化破产管理人队伍。

毕业20年来,“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个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法院调研工作先进个人”“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全省法院先进个人”“福建省青年文明号优秀号长”“三明市先进工作者”“三明市审判业务专家”“三明市三八红旗手”等等,直至如今的全国三八红旗手,一个个全国、省、市等各级荣誉,见证了郭婕的奋斗与荣光。

“我感觉自己只是在帮助别人,有一种帮助别人的成就感。我也要随时保证自己的公正心,坚守自己的原则。”谈及自己的工作,郭婕如是说。


(编辑:刘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