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中新网泉州11月3日电 (张罗应 廖静)华侨题词的楼房林立、南洋风格建筑各异、各国华侨留学生行于其间……浓浓侨味洋溢华侨大学。如今,该校继续“添火”人文社科,欲引旺侨校知名度。

  3日,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青年教师檀革胜向记者介绍,他专门创作《第一交响曲》,献给华侨大学,已经在厦门歌舞剧院上演。

  檀革胜是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他口中所说的一揽子支持科研计划,指的是《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2012-2020)》。

  2013年7月,华侨大学制定了《繁荣计划》。檀革胜成为这一揽子计划的受益者。他是“百名优秀学者培育计划”首批28名入选者之一。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两年来,“百名优秀学者培育计划”共资助教师44人,其中8名受资助教师成功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受资助教师积极申报并成功获得各类科研课题23项。

  这之中,同样包括了檀革胜老师。今年9月初,他申报“新中国交响音乐创作观念研究”,获得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资助。这是继2001年以来,华侨大学再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资助。

  和檀革胜老师一样,文学院蒋晓光博士也赶上了华大哲学社会科学的好时光。

  2012年9月,蒋晓光来到华侨大学文学院任教。次年3月和7月,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者成长工程”和“学术论文专项资助计划”等相继启动实施。蒋晓光是这两个计划的受益者。

  2014年5月,蒋晓光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宾祭之礼与赋体文本的构建及演变》论文,成为该校教师在该杂志以第一署名单位和第一作者发表的第一篇文章。

  这几年来,伴随着对人文社会科学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力度的逐渐加强,华侨大学广大社科研究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被大大激发,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绩喜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蒸蒸日上。

  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学校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合计362项,合计获得资助经费超2500万元(人民币,下同)。特别是校长贾益民教授担纲的“华侨华人与中国梦”课题获中央财政重大专项资助,获资助经费500万元,实现了华侨大学重大项目的历史性突破。

  华侨大学“学术著作专项资助计划”实施两年来,正式资助了149部高水平学术著作,其成果——《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文库》已于今年7月正式面世。目前,已有13部著作正式出版。

  “到2020年,力争使华侨大学成为国内外著名、福建省一流的文化传承与知识新高地、国家侨务工作的核心智库和提供社会服务、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重要阵地。”这是《繁荣计划》提出的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目标。华侨大学,正为这一目标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