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1月1日,华侨大学建校55周年之际,由华侨大学、日本文培学院、华人日本频道主办的“宣纸上的国粹——李文培水墨戏曲人物画展”在厦门校区四端文物馆开幕。本次画展共展出李文培先生的40幅作品,其中包括他的代表作《贵妃醉酒》《甘露寺》《大闹天宫》等。

    李文培是旅日知名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文化部书画院院士、华侨大学兼职教授,196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设计专业,同年分配到中国京剧院从事舞台设计工作40余年。

    “中国的水墨和戏曲都有着悠久的历史,都是国粹。我用戏曲人物这个载体,把两种国粹融合在一起,表现一种新的意境。我企图以古翻新,追求新的趣味,以符合时代进步的要求。”多年来,李文培一直秉承着与时俱进的思想来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创造了“宣纸上的国粹”这一传承中华文化的全新方式。

    李文培还致力于在国内及海外推介其戏曲人物画,至今已举办数十场画展。他说,海外游子,远在异乡,对中华文化有着极大的向往,而且我们的民族文化中有着巨大的凝聚力。通过艺术的表达,不仅能增强海外华人对中华民族的自豪感与认同感,也能让外国友人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促进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华侨大学校董许丕新,日本校友会会长李曼,澳门校友会永远荣誉会长郭志忠、会长林辉莲,校长贾益民、副校长曾路等出席当天开幕式。

    开幕式上,李文培向学校捐赠他的画作《岳母刺字》,贾益民向其颁发捐赠证书。

    李文培说,千百年来,“岳母刺字”的故事影响了一代代人。这幅画的寓意是“祖国母亲培育这么多的华人游子、学子,为了感谢祖国对咱们的养育之恩和对母亲的回报,我们都要精忠报国。”

    曾路代表全校师生感谢李文培先生及其家族的善举,希望广大师生以李文培先生及其家族为榜样,以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为服务华侨华人、传播中华文化贡献力量。

李文培(右一)介绍画展作品

 

李文培向学校赠送画作《岳母刺字》(沈天若 摄)

师生欣赏画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