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强调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9月13日上午,华侨大学在李克砌纪念楼五层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激励全校教师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

校领导徐西鹏、吴剑平、王丽霞、林宏宇、万安伦出席座谈会。高层次人才,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民主党派教师,退休教师等代表,以及党委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校党委书记徐西鹏就学校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抓好学习宣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和认识。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建设发展的长期关心关怀,兴起学习热潮,做到融会贯通,加强宣传阐释,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二是抓好改革落实,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要重点结合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党组通知精神和中央统战部、福建省委有关工作要求,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着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进一步完善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运行机制;传承弘扬教育家精神,突出侨校特色,在完善高校特色育人体系等工作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三是抓好组织保障,推动把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关于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优化管理服务,做好结合文章,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的基础工作,广泛宣传动员,深入学习领会,持续践行落实。

徐西鹏强调,全校教职工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待和嘱托,坚定“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以教育家为榜样,把教育家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行动和成效,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校长吴剑平主持座谈会,向与会教师代表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李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精神。他强调,全校各单位和广大教职工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以教育家和优秀教师为榜样,传承弘扬教育家精神,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立德树人,不辱使命,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声誉良好的大学而努力奋斗。

部分与会教师代表作重点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高层次人才代表、教育部国家级重大人才项目入选者荆国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方面对教育家和优秀教师的特质进行了归纳,这六个方面的特质就是六面光辉的旗帜,也是每一位教师前行的灯塔。作为华侨大学的一名教师,肩负着“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特殊使命和历史责任,要以优秀教师代表作为楷模,秉承优良的工作作风,积极践行教育家的精神,自觉遵照总书记的要求,不折不扣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培根铸魂。

教师在课堂上授课

学院党委书记代表、“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陈雪琴认为,我们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教师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培养的人才要为中国式现代化服务。作为侨校教育工作者,要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有文化自信,警惕低级红、高级黑;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回答好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么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要弘扬教育家精神,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契机,加强教师思政教育,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

院长代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得者胡培安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专业智慧、职业态度、教育精神和伟大追求等六个角度高度凝练了“什么是中国特有的人民教育家”,每一个教师都应该将这六个方面作为立体的人生坐标,要学习黄大年、于漪等众多优秀教师和教育家的精神,发扬他们的传统,为新时代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师在学术研讨会上发言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工党支部书记曾怡以所在支部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思想主题创建支部品牌的经验,阐述了自己对“大先生”的理解。她认为,大先生应当树立一个为党育人的党建品牌;应积极主动推动教学改革,引领学生实践创新;应坚持党建引领,建设一流专业,培育一流人才。

今年7月加盟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的冯立冰代表青年教师和新入职教师发言,畅谈了自己对教书育人和青年教师发展的体会。她表示,教书育人的前提在于青年教师的个人成长要与祖国的需要和学校的发展相结合;关键在于青年教师扎实做好学问,夯实学术功底;核心在于育人,要心系学生,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民主党派教师代表、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周碧华认为,教书育人者,要先育己,不能停止学习,要努力做到品格与德行上的不断提升,业务和技能上的不断提升;要不忘保重身体,通过有规律的运动和情绪管理,使自己在紧张的工作状态下保持健康。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从校情校史发展历程,创新育人机制,做好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理论研究、基层党建、就业工作等方面畅谈学习体会,提出意见和建议。

座谈前,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李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座谈会现场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