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2月28日,华侨大学召开2023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徐西鹏出席并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吴剑平主持会议。

徐西鹏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部署,按照中央统战部、教育部、福建省工作要求,围绕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强起来,为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徐西鹏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领会重大意义、理解丰富内涵、把握实践要求,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履职尽责,确保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校落实见效。

会议现场

徐西鹏强调,要深刻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扎实做好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聚焦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健全完善“第一议题”制度落实机制,着力提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更加注重学用结合,形成新时代侨校特色思政工作体系。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升管网治网用网水平,加强阵地风险隐患排查。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正面宣传,增强宣传合力,创新传播方式,营造改革发展良好氛围。践行侨校文化使命,强化侨校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加强文明校园创建,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水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徐西鹏要求,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好政治责任,深化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展现宣传文化思想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与会代表翻阅学校思想工作案例汇编

吴剑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按照党中央部署及中央统战部、福建省委要求,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和阐释,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深化对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规律性认识作出华大贡献。要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顶天、立地、树人”的发展思路,把殷殷嘱托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要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紧密结合实施福建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立足侨校特色及单位实际,加强战略谋划,强化组织保障,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见效,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宏宇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梳理了2023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美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受邀分别就理论宣讲、科创育人、美育教育与国际传播等内容作工作经验分享。

工作经验分享交流

会上表彰了2022-2023学年华侨大学“文明学院”“文明处室”。

“华侨大学新媒体联盟”同期揭牌成立。据了解,该联盟是由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发起,拟邀约校内各单位、广大师生和校友共同参与的新媒体互动交流和资源共享平台,同时凝聚校外新闻传播力量,建强校内外同频共振的“大宣传”格局。

徐西鹏、吴剑平为获奖单位颁奖

徐西鹏、吴剑平为“华侨大学新媒体联盟”揭牌

会前,学校向各单位征集了思想政治工作案例,形成资料汇编、布置案例展览并通过华大新闻网进行展播,促进工作交流、提供参考互鉴。

学校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成员,文明校园建设委员会委员,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网络和宣传工作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编辑:魏琳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