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近日,我校发光材料与信息显示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田成波副教授和魏展画教授团队在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以“Cross-linkable fullerene enables elastic and conductive grain boundaries for efficient and wearable tin-based perovskite solar cells”为题发表在化学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

《德国应用化学》是1962年John Wiley and Sons Ltd出版的国际化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刊物之一,影响因子为16.823

近年来,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TPSC)因低毒性和优异的光电性能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然而,溶液法制备的锡基钙钛矿薄膜缺陷多、残余应力大,严重影响了相应器件的性能,尤其是柔性穿戴器件的性能。为了提高锡基钙钛矿可穿戴器件的性能,田成波、魏展画团队在前期工作(Nat.Photon.2024, DOI:10.1038/s41566-024-01381-7;J. Am. Chem. Soc.2024, 146, 2494;Adv. Mater.2023, 25, 2205603等)的基础上,设计合成了一种可交联富勒烯衍生物FTAI,提出富勒烯配位作用调控锡基钙钛矿结晶,减少内部缺陷,并通过富勒烯衍生物交联释放薄膜中的残余应力,提高锡基钙钛矿薄膜抗弯折能力。最终,基于FTAI的锡基钙钛矿刚性太阳能电池实现14.91%的光电转化效率,并且在柔性太阳能电池实现了12.35%的光电转换效率。令人惊喜的是,该柔性太阳能电池在1万次弯曲后仍能保持90%左右的初始效率,展现了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应用在可穿戴器件方面的巨大潜力。

侯恩龙-ACjpg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侯恩龙、骆杰烽和2023级博士研究生陈静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田成波副教授和魏展画教授为通讯作者,华侨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华侨大学科学研究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402775


(编辑:魏琳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