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为了解新进教师入职后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听取对学校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建议,3月13日下午,校长吴剑平同去年新入职的部分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

来自国际关系学院等16个单位的新进教师依次发言,分享入职以来从事教学、科研和服务工作的感受。新进教师有的面临角色转变,有的面临环境改变,但都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改变,对未来充满信心。同时,与会教师也提出了碰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吴剑平首先对大家展现的良好精神面貌予以肯定,表示教师们提出的问题就是学校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欢迎对学校工作多监督、多提意见建议。随后,吴剑平给大家分析了华侨大学与其他高校的普遍性与特殊性。高校的共性是培养人才和研究高深学问。但华侨大学作为中央统战部的直属高校,唯一一所以“华侨”命名的高等学府,要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高等教育的本质是高质量高水平,学校建设和教师发展都要坚持高水平、有特色、入主流。

最后,吴剑平与教师们分享了三点想法。

一是把握大势。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教师不仅要关注眼前,更要关注人类、国家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党的二十大明确,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这是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教育强国,华大何为?”每位教师都要认识把握数字化时代的教育发展趋势,找准方向,顺势而为。

二是立德树人。评价学校和教师,关键是看培养的学生能不能成为社会栋梁。华侨大学倡导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相结合的育人理念,就是希望引导学生把个人奋斗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人类进步的历史进程。每位教师都要思考如何去引导学生,把学生的潜能激发出来。

三是知识创新。大学是研究高深学问的场所。对多数学科而言,青年教师往往充满创造活力,是科技文化创新的生力军。每位教师都要教学、科研并重,发挥所长,形成特长,敢于探索新领域、提出新概念、创造新理论,为科技进步、文化繁荣做出应有的知识贡献。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负责人主持会议,并就教师们关切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座谈现场(吴江辉 摄)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