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编者按: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将于今年上半年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当前,各学院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各项迎评工作,不断推动本科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本网将不定期刊发部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方面的特色亮点和取得的成绩,以及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文学院按照教育部和学校有关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升实践创新水平,加强中华文化熏陶,从多个方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以培育有文化、有内涵的新时代文科人。

提升党建引领力,推进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办学、育人、科研等各环节,不断强化党建与本科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在“立”与“破”中构建文科发展新格局。

聚焦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师党员赴嘉兴、绍兴开展红色主题实践活动,提振教职工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党委领导班子带头访企拓岗,拓宽就业渠道;教师党支部入选福建省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深入推进实施“子衿计划”,在专业学习、职业规划、心理健康、实践创新、文化认同等多维度加强境外学生的培养;教师党员牵头开展“中华文化论坛”、学术沙龙、读书会等活动,将百年党史变成“生动的教材”和行走的党课,衍生作品获多项省级以上荣誉。

聚焦青年理想信念教育,推进构筑“爱国 - 爱校 - 爱家”的“三爱”思政教育体系。学院党委以“党建 + 志愿服务”的形式,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举办“党员讲党课”系列党建引领活动,开展纪念建党团百年主题系列活动等,着力培育学生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与国家认同。

 学院开展思政教育系列活动

学院还深入推进课程思政相关工作,形成“以教师队伍育人为主体、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育人为支撑、管理服务队伍育人为保障”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中国现当代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华戏曲艺术鉴赏》等多门课程获评省级或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打铁还需自身硬”,文学院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学院积极改革课堂教学和考核方式,鼓励专业教师采取启发式、研讨式、演读式等教学模式,强化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的能力;推进改革考核内容和方式,注重能力考查,推行多元化考核方式;强调教师教学科研双向成就,推动专业带头人、学术骨干教师积极承担课程建设、教材编写、指导学生科创实践和毕业论文等任务,将科研资源及时转化为教学资源。

持续探索境外生培养模式,将分类融合培养相结合,学院将部分通识课程面向境内境外学生单独开设,专业课教学则实行境内生境外生混合编班、共同学习;同时推进“子衿”境外生成长计划,以“党员导师 + 党员导生 + 境外生”的结对帮扶机制,搭建“心相通、文相连、血相融”的境外生育人体系。

学院还通过持续开展“精彩一堂课”等教学比赛,以及教学沙龙、集体研讨活动,有效促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高度重视培养新时代教师的信息技术教学能力,着力打造线上线下授课相结合、课内课外学习相融通的翻转课堂,推进教学技术革新。

近五年来,学院教学工作取得较好成绩:获评国家级一流课程1 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4 门、省级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7 门(其中省级 1 门)、校级百门优质课程 10 余门,获省级校级教改项目 10 项(其中省级 2 项)、省级校级教学奖励 8 项(其中省级 2 项)。汉语言文学专业获评教育部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语言学专业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持续获评 A+ 等级。

坚持鲜明导向,创新本科实践教育工作

创新来源于实践又回归实践。围绕这一导向,文学院以专业实践为基础,把握社会实践和科创活动两条赛道,做好辅导与服务,形成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赛学融合、赛教共进”的本科教育工作模式与实创格局。

学院始终坚持鲜明的实践导向,紧抓育人与育才的主动权,在培养方案中提高实践课程学时学分比例,设置专业特色实践课程;依托闽南文化研究中心、海外华人文学暨台港文学研究中心等资源,鼓励学生结合专业参与科创赛事与立项选题;强化传道与授业的连接,让“专业教师走到台前,学工队伍隐入幕后”,为参与学生提供专业辅导与细致服务。最终,让创意能够萌芽于现实思考、雕琢于科创竞争、完善于代际传承、回归于社会实践。

得益于创新实践教育的推进,近年来,文学院科创育人取得可喜成果。仅2023 年,学院斩获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2 项国家级奖项、6 项省级奖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各有 1 项顺利通过中期检查;“挑战杯”与“互联网+”系列赛事获奖等级取得突破、参与人数再创新高;假期社会实践活动选题丰富,契合专业性质,多个团队入选校级或院校共建重点项目。

学院学生参加各类赛事

植根中华文化,培育涵养深厚的文科新人

中文专业肩负着“萃取、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文学院依托“福建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将文化传承与本科教育相融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

“觞鼎”文化艺术节、“博雅”读书会、“松竹风”文创比赛、汉字文化大赛、“三行情诗”原创文学作品大赛等是学院打造的校园精品文化活动;“国学助教”服务队、“星烛互耀”敬老爱亲志愿服务两张品牌,为校园所在地不同年龄段的群体提供了经典导读、传统节日阐释、寓言故事新解等特色文化服务;茶苑协会、蒹葭汉服社等社团面向全校,在接待访问、文化节日等场合展示弘扬茶文化与汉服文化。此外,学院还为境内外学生间搭建沟通桥梁,开展一系列诸如创意剪纸、走访古村茶山等了解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今后,学院将继续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进一步深化改革,追求立德树人成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


(编辑:张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