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4月3日下午,我校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统战部教育和建设的有关要求,对2024年学校工作作出部署。

校党委书记徐西鹏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吴剑平作工作布置。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与会。

徐西鹏对2024年学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学思践悟,更加自觉落实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要求。要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继续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这条主线,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努力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学校发展的更大成效。

二是领会新部署新要求,更加深入理解和把握学校职责使命。中央统战部、福建省委省政府等各级部门多次来校调研,对学校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充分体现了他们对学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要按照新部署新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

三是强化攻坚克难,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学校发展的优势和效能,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为切入点,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问题,以重点任务落实带动全面提升。

四是强化担当作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要落实工作责任,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做表率、走在前。各单位主要领导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共同抓好本单位工作的落实。要做到敢为善为,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抓落实”的要求,强化“争优争先争效”意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积极凝心聚力,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改进工作作风,关注师生需求,及时回应师生关切,提高服务水平。

吴剑平从三个方面对学校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一是坚持根本遵循,深化贯彻落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高等教育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全面准确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华侨大学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坚持目标定位,聚焦重点任务。要始终牢记华大的初心使命,紧紧围绕学校的远景目标和办学定位,在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瞄准学校发展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力争高质量发展有新进展、新突破。要抓紧抓实抓细学科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推进科技创新和文化发展,推进校园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

三是坚持真抓实干,弘扬优良作风。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青山不放松,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拼搏奉献、砥砺奋进。要弘扬教育家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掌握运用科学方法,按高等教育规律办学;勤奋务实笃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学校开启新一轮部部省共建、推进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全校师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坚定信心,携手共进,高效落实,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更好履行办学职责使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徐西鹏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长吴剑平作工作布置


(编辑:刘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