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敢担历史使命 勇立时代潮头
——在华侨大学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徐西鹏

2019年6月30日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见证与记录5000名本科生和1153名研究生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我代表学校,衷心祝贺同学们即将开启新的人生阶段。借此机会,我也衷心感谢各位同事、家长的无私奉献及辛勤付出,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更欢迎你们前来分享毕业生同学的欢乐与喜悦。

    几年来,同学们完成了不同身份的转变,体验了一段全新的人生历程,你们在象牙塔里努力收获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在不同的社会田野中看到了更加多样的自己,共同为华园创造了无数珍贵的、值得回忆的故事。在你们当中,涌现了一批勤奋学习,进入北京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的同学,也活跃着以“萤火之光”境外生服务队和墙绘美丽乡村志愿服务团队为代表的志愿者。超强台风“莫兰蒂”重创厦门校区,正是因为同学们参与了抢险救灾与灾后重建工作,才使得我们美丽的华园重焕盎然生机。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同学们踏实进取的学习态度,看到了大家参与公共服务的精神与担当,也看到华大人在面对灾难时的众志成城。我在为你们感到骄傲与欣慰的同时,也从你们身上学到了许多。

    在今天这个庄重又温馨的时刻,我有几点希望与你们共勉。

    首先,希望你们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有爱拼敢赢的信心。“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就像闽南这片土地一样深深扎根在每个华大人的心中。源清田集团董事长、95级日语系校友王秀德凭着“人生就应该充满挑战”的信念,和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使自己的企业成为日本农产品行业的领头羊,书写下敢闯敢拼、知难而进的奋斗传奇。

    其次,希望你们秉持敢为人先的信念,以不假外求的态度,寻找自我价值。华大人天生有着一股“闯劲儿”,他们勇于闯荡外面的世界,敢为人先。好莱坞华人特效师、05级计算机专业校友林童,坚持“长大要做电影”的理想,凭借自己对事业的热情与坚持,将电影特效做到极致,在实现儿时梦想的同时,也找到了安身立命的价值,用敢为人先的创造力书写别样的青春。

    第三,希望你们有修身立德、奉献他人的品质。奉献与善待他人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珍贵的品质。一代代华大人,用平凡岗位上的无私奉献回馈社会。厦门市临家餐饮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97级工商管理专业校友邱尚振,事业成功后不忘初心、情系母校、无私奉献社会。他在福建省开展“向上向善·青马之光”领航工程,在华园设立“向上向善”奖助学金,激励学弟学妹积极进取、向上向善。他的人生格言就是“让身边的人和事因为我而变得更好!”

    第四,希望你们怀有谦卑的心态,学会在不同文化中悠游自处。在会通中外的华园里,有来自五湖四海及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课堂上的学习可能只是求知历程中很小的一部分,其他的学习则来自与不同文化背景同学的相处和互动,这是华园的特色和优势。希望同学们在走出校园之后,能继续保持在华园汲取的这种养分,以包容及谦卑的心态,学会倾听他人的生命故事与人生体验,不断理解文化与社会的多元及差异性。

    最后,希望你们能有时代引领者的理想与担当,从历史的需要中看见自己的责任。两个月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自建校以来,几代人用服务国家与人类社会的赤子心,诠释着华大人的信念与情怀。土木工程学院2011级校友杨宗战毕业后,主动要求去巴基斯坦,参加“中巴经济走廊”重点工程——坦达苏水电站建设。两年里,他克服重重困难,利用大学所学,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受到广泛赞誉,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2017年,他又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到国家深度贫困地区——甘孜藏族自治州阿须镇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他曾写道:“我要回报党和国家,去‘脱贫攻坚’第一线、实现新一代青年人的担当!”。希望同学们能将自己的职业生涯与这个时代和社会融汇在一起,让五四运动的精神在我们身上发扬光大,努力践行“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的崇高志向,无论走到哪里,都矢志不渝传递中国声音,坚定中国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在服务国家和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绽放自己的光彩。

    同学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明年我们将迎来华大60周岁的生日。近六十年来,华侨大学与广大学子从未停止过追求卓越的脚步,荣校强国的使命召唤你们踏上前行的征途,“擦亮侨校金字招牌,吾辈义不容辞”,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华侨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青春之我为名校建设铺路架桥,以奋斗之我为侨校发展添砖加瓦,以华大人的青春信念和青春力量,把中华文化更好地传播到五湖四海。

    同学们,毕业是你们人生旅途中的新起点,真正的挑战与考验将在大家离开校园之后才显山露水。挥手道别之际,请允许我送上最美好的祝福与期许,期盼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努力以持续思辨、吾性自足的态度,在人生路上找到安身立命之所在;以勇于进取、虚怀若谷的胸襟,在遭遇挫折与困顿时保持热情与乐观;以做中学的精神和敢于试错的勇气,在生活的大熔炉里持续求索。信念永恒,奋斗不止。让我们与时代、与国家一起努力奔跑,做永远的追梦人!

    最后,祝愿亲爱的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自由、快乐、健康、平安!期盼着与你们再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