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9月10日下午,我校2019年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及应急疏散演练在泉州校区举行。活动包括消防安全知识宣讲会、消防器材装备展示、消防趣味活动体验、学生楼栋应急逃生疏散演练、消防自救及灭火救援综合演练等环节。校党委副书记刘斌出席综合演练现场,2019级全体新生,保卫处、学生处、校医院、附中以及泉州市消防支队等单位参加活动。

    14时20分,各楼栋拉响应急警铃,所有参训学生听到警铃声后,迅速通过楼道有序撤离,并到指定区域集合。

    15时整,消防安全知识宣讲会在陈嘉庚纪念堂观众厅举行。泉州市消防支队宣传科负责人通过图文讲解、互动问答、现场演示等形式,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火灾的基本要素、常见分类、报警电话、消防器材设施识别、初起火情处置及火场逃生技巧等内容。

    宣讲会后,同学们来到陈嘉庚纪念堂前,体验了灭火防护服、隔热服、避火服和防化服等防护服装,参与液化气罐灭火及消防水枪灭火等活动。在承露泉两侧,消防指战员为同学们展示了液压扩张器、救援无人机、无齿锯等灭火及救援器材,详细介绍了器材性能、使用范围和操作方法。

    16时45分,全体军训学生在华丰楼前整队完毕,消防自救及灭火救援综合演练正式开始。

    演练模拟华丰楼三楼某宿舍因电路故障发生火情,消防警报响起后,楼栋管理员迅速打开消防应急通道,并向保卫处、学生处、校医院等单位报警;楼内同学听到警报后,手持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俯身迅速撤离到指定位置;校警队员火速抵达现场,立即接通消防水带进行灭火;校医院医护人员随即将受伤学生抬出着火楼栋进行救治;消防救援队伍抵达后并迅速架设消防水枪,冲入火场进行灭火,在发现人员被困火场后,立即通过消防云梯车进行救援,并启用无人机投放防毒面具。最终,火情被彻底扑灭,所有人员均安全逃生。

    另悉,9月8日至10日,厦门校区将消防安全教育融入新生军训课程,陆续开展6场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及应急疏散演练,涵盖消防知识讲解、灭火器操作、灭火毯使用、高压水枪演示及火场自救逃生演练等内容。

泉州校区消防安全知识宣讲会现场

同学们体验消防水枪灭火

消防自救及灭火救援综合演练

同学们有序撤离起火楼栋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