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福建基地、华侨大学侨务公共外交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华侨华人与中国周边公共外交论坛,11月2日上午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开幕。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政府机构的近百名代表参会。

    本次论坛聚焦华侨华人事务、侨务公共外交以及中国周边外交等热点话题,为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出谋划策。在为期2天的会议中,参会代表将围绕“侨务与公共外交”“公共外交的理论与实践”“周边形势与中国周边外交”“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周边华侨华人的现状与侨情趋势”“侨务公共外交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生专场)”等6个议题展开研讨。

    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国际关系学院校长助理达巍、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处长高仙华、中央统战部九局副巡视员田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负责人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徐西鹏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国际关系与华侨华人研究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表示,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对我国的涉侨研究与国际关系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期盼能够通过本次会议研讨,聚合全国各高校的力量,积极推动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科建设,提升新时代外交和国际关系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中国周边公共外交。

    开幕式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应邀作题为“‘一带一路’为世界贡献新理念”的主题报告。

    据悉,“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为中国的华侨华人研究、侨务公共外交以及周边外交等不同领域都带来了新的研究课题。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致力于华侨华人、公共外交以及周边外交等领域的研究,关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发展,举办本次论坛将为国内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为“一带一路”研究注入新的活力。

开幕式现场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