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你们提的问题,关系到同学们未来几年的学习、生活。”“希望大家都能提提意见,只要学校能做到,就会尽量改进。”11月5日下午,华侨大学2019年“校长有约”新生座谈会在泉州校区侨缘1960众创空间举行。在轻松、愉快的座谈氛围中,校长徐西鹏以简单的开场白,鼓励大家畅谈想法、积极向学校提出意见和建议。

    “学校是否有针对研究生的对外交流项目?”“班级中境内外同学的交流很少,怎么加强同学之间的联系?”“学校是否可以向外国留学生提供更多学习中国文化的机会?”“图书馆的文献是否应该积极更新换代?”……来自泉厦各学院的15名2019级新生代表围坐在校长身边,就入学两个月来在校学习、生活的感受,以及未来的实习就业等问题一一发言,与校长面对面谈感受、说困惑、聊想法。

    座谈会上,徐西鹏边听边记,一一细致地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还不时反问“你们对学校的印象如何?”“你希望学校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国际关系学院的印尼留学生谭斯文就说:“我们提出的问题往往不容易解决,但校长对于同学们诉求的答复很让我满意。”

    “大家提的问题很好,都很有代表性。”在总结发言中,徐西鹏称赞同学们的提问有想法、有深度。他表示,学校将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大家提出的问题,并尽快给予解决。“这个渠道是永远开通的。”他希望大家积极收集意见、建议,继续利用“校长有约”等平台,共同解决学校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华侨大学的优势就是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大家要细心感受学校独有的氛围与文化内涵。”徐西鹏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特别是境内外学生之间,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增进交流。他鼓励大家面对困难,要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在解决问题时,要积极提出建议与解决办法;秉持一颗理解、包容的心,快乐地在华园生活。

    此次“校长有约”活动是继今年6月首次举办后的第三场,旨在与新生面对面交流,倾听同学们的心声,解决学校存在的问题。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学生叶泽凡参加座谈前,就在班级间广泛地收集了同学们的想法和意见,他说:“校长认同了我们提出问题,并承诺研究改善,这种彼此坦诚沟通的形式,效果很好。”

    “校长非常亲切,就像家里的长辈一样。”旅游学院的香港学生蔡静诗表示,参加校长座谈会,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用心”。“学校特地选择在新生入学两个月后听取我们的意见,确实在为我们着想。”她说,虽然有些问题并不能马上解决,但学校认真倾听同学们的想法,尊重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这非常棒,不是所有学校都有这么好的沟通平台。”

座谈会现场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