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1月30日,华侨大学第十三届相聚如歌境内外生文化交流活动落幕。“相聚如歌”,是经济与金融学院独创的贯彻落实专项行动计划,加强港澳台侨学生教育培养的品牌活动。

11月7日至13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经济与金融学院参赛项目《惠台31条对台湾青年的吸引力研究》获得二等奖,是我校今年唯一参加国赛终审答辩的团队。

……

为更好地落实专项行动计划,经济与金融学院秉持专业与育人结合、文化贯穿育人始终的理念,探索出一条“相伴成长,相聚如歌,打造经英共同体”的道路,将爱国情怀、文化自信、专业知识融入于日常的培养之中,真正做到“术业有专攻、文化有交融、团体有分工”。

相伴成长 美人之美

“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我校境外生来自五湖四海,基于入学前不同的生活学习背景,势必会存在文化冲突所造成的交流隔阂。经济与金融学院宣扬“美人之美”的理念,注重每位学生的发展,从“三个五”方面下手,力图突破隔阂,搭建一个境内外学生同步培养、协同发展的平台。“所谓‘三个五’,是指五规划指明方向,涵盖大一至毕业完整阶段;五联动消融隔阂,构建社企家校班培养体系;五方式打通渠道,架境外生事物参与的桥梁。”该院学工办副主任何源说。

经金学院对境外生进行深入分析,以大学生发展阶段为契机,将学生划分为科研类、科创类、就业类、创业类、出国类,并基于不同类型学生的特征为他们提供不同的路径选择。同时,该院提出一套常态化培养机制,即大一阶段立足于学生间交流、能力锻炼,以团队建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文娱活动为主;大二阶段以知识运用为核心,融入科创赛事、学科竞赛;大三阶段以视野开拓为主,辅之以专业讲座、企业走访;大四阶段立足于接轨社会,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考研学术辅导;毕业阶段着力于资源对接,倾注校友资源助力毕业生。

“如此种种的阶段性规划,为境外生指明了方向,使其发展更具多样性。”何源说。2017届香港毕业生张茜茜则表示:“工作以后我越发觉得大学四年的重要性。在社团、学生会、社会实践等活动中,我结识了很多伙伴、得到了很多锻炼,让我在现今的工作中十分受益。毕业后辅导员老师也与我保持联系,常常为我排忧解难,我也努力创造校企合作的机会,希望能帮助到学校、学院和学弟学妹们。”

与此同时,经济与金融学院构建了班级、家庭、学校、企业、社会的五层联动体系,深耕班级阵地、坚守学校阵地、开拓家庭阵地、延伸企业阵地、站稳社会阵地,倡导境内外生混合住宿、建立公共积分制,以“积分换学分”等,吸引境外生积极参与学院活动,增进与境内生的日常友谊,架设起他们信息通畅、人脉丰富的沟通桥梁。

相聚如歌,各美其美

国家之魂,以文化人,以文铸人。经济与金融学院在境外生教育试点中,坚持以文化为主线,充分尊重各国、各民族文化的同时,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润物细无声地贯穿于整个育人体系之中,力求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商蕴文化节”“相聚如歌”“商道论坛”等文化类品牌活动在华园闪耀多年的同时,经济与金融学院结合学生工作、具体活动、学生社团、新媒平台、专业课程等,打造出“文化+志愿”“文化+专业”“文化+新媒”“文化+实践”等模式,在文化育人方面持续焕发新的活力。

构建以境外生为主体的“丝遇桐城”海丝文化讲解团,分别于闽台缘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西街开元寺等地为来往泉州的旅人、到访景点的游客讲解海丝文化与泉州故事;邀请经济学类专家莅院讲学,以经济类专业知识为基础,结合不同地区的商业文化,为经金学子言商论道,让他们在扎实专业的同时拓展视野领略文化;以经金爱无疆旅行社为载体,开设侨之新星助教团,选派优秀学生到侨星小学、乌屿小学、太阳雨自闭症学校义务支教;以境外生为组织者招募“侨家古城研学团”,将海丝泉城的文化宣传进行到底……“文化+”模式让该院境外生收益良多。缅甸留学生张国威曾在2017年毕业典礼时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在经金学院的四年,我所参加的每一场活动都有着浓厚的文化气息,活动给我锻炼与成长的同时,也让我逐步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经济与金融学院青年志愿者到太阳雨自闭症学校义务支教

经英荟萃,美美与共

为了更好地擦亮侨校金字招牌,宣传更正能量的中华文化,经济与金融学院提出“经英”理念,向全院境内外生推行“经英”计划,每个班级由“1名指导老师+1名辅导员+3名保研学生+1批大一新生”组成,采用资源共享思路,班级课程向全校发出要约,以班级建设辐射全院氛围营造,融合全方位发展的培养思路,涉及科创思辨、学生工作、专业知识、美学创意和文化体验五个方面的锻炼,打造德智体美劳五向发展的境内外“经”英共同体。

该院将学生情商及为人处世放在教育的首位,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形势与政策课覆盖所有学生,在课程教育中强调情商培养的重要性、传递为人处世的方式与方法,打造为人处世共同体;举办港澳台侨考证班及留学生中文班,与专业机构合作为境外生提供人格分析、职业规划、证牌备考等课程,并为境外生开设课程补习班,通过定期自习、专业教师答疑、境外生学霸经验分享等方式,解决境外生的毕业发展与就业问题,打造知识价值共同体;通过连续四周的相聚如歌境内外生交流活动,让境外生在花灯编织、陶瓷制作、妆糕人塑造等“活动体验中”感悟中国传统文化,打造文化体验共同体;定期举办商蕴文创大赛,鼓励境内外生组队参赛,让学生在创意挖掘中发现“校园之美”、在产品制作中提升“审美能力”、在团队协作中学会“彼此赞美”,打造美学创意共同体;注重学生思辨能力及科创能力的培养,提出思辨、科创、创业三合一思维,打造经金品牌金课和科创思辨共同体。刚刚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国赛二等奖的该院台湾学生崔佑伟说:“从帮助组队、提供课题、指导材料编写、培训比赛技巧等,学院对科创支持度很高。本次国赛之旅学校及学院安排了多名教师同行,比赛过程虽然辛苦,但我觉得收获满满!”


“在经济与金融学院专项教育体系中,我们注重以经济学知识为基础,把文化贯穿教育始终,双管齐下教育人、吸引人、凝聚人,打造‘经’英共同体,说好经金故事。”该院党委书记黄建烽称。




(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