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那么,如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进一步书写中国之治的新篇章?

    12月9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王道勇教授做客“华大讲堂”第84讲,以《制度自信与中国之治》为题,就上述问题分享了其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王道勇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

    “这是我们党执掌新中国政权以来首次以一次全会形式讨论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王道勇称,要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看待此次全会的意义。他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所需要的制度支撑进行了全局性战略部署,为新时代引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新动力,在总结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对书写“中国之治”新篇章进行战略规划,是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最新呈现。

    王道勇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13个显著优势,他认为,这些制度优势是一个自成系统的有机统一整体,是制度自信的具体表现形式,也是中国之治的主要制度根源。“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已经实现了中国之治。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通过制度建设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中国之治。”

    具体而言,王道勇表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将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他认为主要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使其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二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实现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三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通过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四是坚持和完善社会治理制度,为实现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基石。

    “只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我们一定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早日实现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王道勇在结语中如是说。

    王道勇现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央马工程教材编写组成员、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曾参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4版、2016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中央多种学习读本的写作。

    泉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张永宁等泉州市部分领导干部;华侨大学校领导关一凡、刘斌、彭霈、毕明强,校长助理张云波等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全体机关干部、基层党委组织员、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到场听取报告。

    张永宁为王道勇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斌主持报告会。

王道勇作报告

张永宁为王道勇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报告会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