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学校为应对疫情,积极制订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学方案,全面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土木工程学院参照学校教务处相关文件精神,大力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积极组织本学院教师开展本科生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学院老师也积极探寻在线教学新模式。

 

加强资源建设,及时完善在线教学平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何确保停课不停教,让学生能按原计划开学时间接受课程教育,这是土木工程学院老师们最为焦虑的问题。

    学院鼓励老师根据在线教学的要求,搭建教学硬件平台,火速完成各在线平台初始化工作;建立学生互动交流群,协助同学完成选课,最大程度确保在线教学的实效和质量。

    学院教师以行动努力做好“十八线主播”的角色,积极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在线教学内容。阚晋老师第一时间将主讲的《理论力学》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开设网络课程。祁神军老师及时与中国MOOC、学银在线工作人员联系,在一个星期内完成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平台的教学资源、相关服务与技术支持等完善工作,并重设了开课与结课时间。

《理论力学》慕课界面截图

 

建立立体课堂,积极探讨在线教学新模式

    学院教师对多个在线平台展开了研究和探讨。阚晋老师针对《理论力学》的课程特点和本科生的学习现状,充分考虑学校境外生众多的特点,最终确定采取慕课+直播分享屏幕+雨课堂教学工具的教学方式展开教学活动。祁神军老师提出了基于雨课堂直播+学习通互动答疑的教学模式、基于QQ群直播+学习通互动答疑、基于腾讯会议直播+学习通互动答疑的教学模式、基于QQ群+中国MOOC的混合式在线互动教学模式。

    阚晋老师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录制了《网络教学入门简介》《经验分享》《网络教学实现学习过程管理的小技巧》3段视频,积极帮助本学院教师及其他学院教师开展网络教学。祁神军老师通过视频指导、QQ远程协助、微信语音、电话等方式,指导多位老师完成中国MOOC的异步SPOC课程、学银在线自建课程、雨课堂授课等建设。祁神军老师并制作了学银在线(电脑端)和学习通(移动端)使用的25个小技巧视频,在全国范围得到了广泛学习,截至2月16日,已经有4131人次看过该专题、160人收藏长期观看使用。

祁神军老师制作的超星学银在线《快速创建网课的步骤及使用技巧》

 

加强校外协作,积极提供平台资源和技术支持

    祁神军老师在微信朋友圈和“工程经济学在线课堂”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2020年工程经济学慕课平台网址》《基于雨课堂直播+学银在线互动答疑的疫情阶段混合式教学模式实验》《基于中国MOOC的在线教学模式》等文章,并将链接发布到工程管理系院长(系主任)会议微信群、中国房地产联谊学术论坛、工程管理青年教师交流群、工程经济慕课教师交流平台等,得到了重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福建工程学院、三明学院等省内外高校的积极响应。

    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李启明教授表示,疫情阶段的异步SPOC建立与互动关键在落地,祁神军老师提出的这种模式是落地的好策略。

    据悉,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在线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将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的《工程经济学》作为在线课程平台资源之一。福建省教育厅2020年2月10日发布的“福建省高校精品在线课程(第一批)学习指南”,也将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的《工程经济学》课程列入其中。

我校《工程经济学》入选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的推荐在线课程资源

 

(值班编辑:孟祥龙)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