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面对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响应研究生院的工作部署,研究疫情期间预答辩、开题和课堂教学等工作安排,先后制定了《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疫情重灾区延期返校研究生2019-2020第二学期教学工作预案》《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2017级研究生预答辩工作预案》《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应对措施,成立了“信息学院研究生网络教学指导小组”,以及信息学院在线授课微信交流群,确保学院各项教学工作有序和稳定开展。

    网络在线教学对大多高校教师是全新挑战,选择什么样的在线教学平台?平台怎么使用?在线平台突然宕机怎么办?如何针对网络教学新形式调整授课方式和内容?信息学院的教师们加入各大平台的技术支持群,认真咨询和开展测试,并在微信群中热烈讨论,积极分享经验和对策。

    如此大规模的网上授课也对教学管理提出了全新挑战,如何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出勤情况?如何第一时间掌握在线教学质量?如何及时处理在线教学的突发状况?这些问题都和实际课堂教学截然不同。为此,信息学院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包括“云教学班”和“问卷星”等方式,及时准确了解和掌握在线教学情况,为学院和学校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设计“问卷星”小程序,第一时间收集在线教学数据

    为了第一时间掌握研究生网络课堂学习和教学质量情况,学院设计了“问卷星”小程序,对研究生网络教学情况进行调查统计。一方面,每周开课前向学院老师发布调查问卷,老师们只需通过手机填写提交,即可反馈课堂教学情况。另一方面,向学生发布调查问卷,及时跟踪和掌握疫情期间研究生的学习体验。师生提交后,学院即可查看并导出后台数据,直观地了解每堂课学生的出勤情况、总结好的网络课堂教学经验、协助老师解决网络教学中的困难等。

师生填写,学院从后台导出数据

稳定有序开展在线教学

    2月17日网络教学正式开启,教师们根据课程特点选择各种适合的平台,并不断总结经验,向学生呈现更加生动充实的课堂。

    邵辉老师采用腾讯会议进行《机器人学》的在线授课,不仅能共享教师讲课内容、视频内容,还能随时语音提问、点名,学生随时回答、反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效果,与课堂授课效果接近。雨课堂容易崩溃,不稳定,但是有记录功能,二者结合能较好的完成线上授课。

    方炜老师的《量子光学》作为一门侧重于理论的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对于他来说是一个挑战。虽然平台上支持播放课件的同时进行视频直播,但是视频直播中的板书模糊不清。他通过“将教材与课件发给学生进行线下学习、线上全程直播进行知识点详解为主”的形式,力求学生能够更好的对知识点进行掌握。在教学过程中,他发现这种线下加线上的方式对于学生的学习有一定促进作用,大部分学生听完线上课程后表示基本上掌握所讲内容。

邵辉老师采用“腾讯会议+雨课堂”相结合方式授课

方炜老师用腾讯课堂直播授课

    陈婧老师利用腾讯课堂开展《视频处理与通信》网络授课,建课后把课程码发到QQ群内,让同学们扫码进课堂。她反映腾讯课堂功能很多,可以签到、手写、设计互动问题等,缺点就是看不到学生的情况,少了点眼神交流。 

    刘玉龙老师在腾讯课堂平台上播放《运动控制技术》课件,同时开一个“画中画”的摄像头,让学生不仅能看清楚课件内容,又能看到老师的表情和手势。期间学生可以发弹幕、打字,老师也能通过线上答题功能,在短时间内看到全部同学的答题情况统计。作为一个网络授课新人,令他非常意外的是,学生对于网络授课远比自己想象中热情和积极。相比于实体教室授课,他认为网络授课是一种信息化的授课手段,提供了新的课堂交互方式,是教学方式改革的一个难得发展契机。

    曾焕强老师采用腾讯课堂教学平台线上直播,辅以QQ授课群线下答疑,进行《机器视觉》研究生课程教学,上课前提前通知学生在线教学注意事项,在线教学过程中通过播放PPT、视频等教学材料讲解课程内容,通过签到功能实现学生出勤管理,利用讨论区、举手等功能与学生实时互动,学生总体反应良好。总体而言,基本能够满足教学需要。对他和学生而言,在线教学都是新鲜的体验,却也是有意义和有效的尝试。

46872

陈婧老师利用腾讯课授课

刘玉龙老师开启 “画中画”的摄像头直播授课

曾焕强老师采用“线上直播+QQ群答疑”形式授课


(编辑:吴江辉)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