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日前,我校来自湖北省、吉林市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30名研究生均顺利返校。至此,我校已有120名研究生返回华园。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复学工作的通知》,为切实做好研究生返校复学工作,研究生院在研究生返校前、返校中、返校后等各环节做了精心周密的安排与布置,全方位做好研究生返校复学工作。

    返校前:精心筹划 充分准备

    研究生院通过“今日校园辅导猫”健康打卡记录、“八闽健康码”或所在地健康码、个人旅居轨迹查询结果等凭证核实确认返校研究生名单,提前摸排确定每位学生返校的交通工具和返校时间。针对来自湖北省、吉林市等重点地区的研究生返校接送工作,根据属地防控要求,研究生院积极与校办、保卫处、后勤处、校医院等多个单位协调沟通,制定返校接送工作方案,确定工作流程,细化分工,将各环节工作落到实处。院内成立学生返校党员服务专班,轮班值守,确保服务不断线。5月19日下午,研究生院在两校区召开研究生返校接站工作培训会议,校医院负责人和研究生院负责人分别就接站工作卫生防护注意事项和返校研究生接送流程向与会人员做了详细的说明。另外,研究生院提前准备好医用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接站牌等,为研究生返校接送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返校中:细心周到 体贴温暖

    5月20日,研究生院各位党员按照工作分工,分别前往泉厦的机场、动车站及厦门启泰中心、嘉庚体育馆接送重点地区返校研究生。接到学生后,学校安排防护专车将学生送到学校。学生抵达校门后,经过体温测量、身份核验、入校码签到、健康码查验、核酸检测报告核实等环节后进入校园。到达临时隔离点后(专家招待所/学术交流中心),经过行李消杀、体温检测、健康状况问询、承诺书签字等环节,入住临时隔离点。从20日上午到21日凌晨,30名研究生全部平安返校。

    学校细致周到的安排让学生倍感体贴与温暖。材料学院2018级博士生巴聃表示:“我们华大的老师真的都很用心、负责,做的准备工作很足,细节好到位,看到他们的工作让我觉得很暖心。”土木学院2018级硕士生陈雪琦说:“学校老师们一路上对我十分关心,晚上十点多到达学校门口,外面下着雨,老师们还一直在学校门口等着我们抵达,亲切地关心我和了解情况,我深深感受到了学校对湖北同学的关怀。”旅游学院2017级博士生杨钦钦说:“谢谢此次返校工作所有背后忙碌的老师们,谢谢老师们一路的关怀、一路的护送,我有一种无论多晚都有家长在等我回家的感觉,感恩老师,感恩母校。”

    返校后:多方联动 春风化雨

    为进一步加强返校复学后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营造安全、平稳、有序的校园教学科研氛围,研究生院于5月22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返校复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学校将继续加强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生活状态和实际困难,形成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学院研究生管理人员联动机制,搭建有效的师生沟通平台;积极挖掘校内外学术资源,筹措线上系列讲座,推动线上班会、学术分享等活动,以朋辈间的成长感悟分享推动学生思想成长,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针对返校复学后导师的指导工作,研究生院要求导师要切实履行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贯彻疫情防控任务要求,积极做好研究生学业指导工作,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机制。


(编辑:张为健)

 

新闻